中国海监驱赶外军测量船 春晓油田屡现日本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48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监驱赶外军测量船春晓油田屡现日本飞机
资料图:中国海监Y-12IV飞机

  中新网5月22日电本周的《瞭望》新闻周刊刊文介绍,中国海监1998年正式成立以来,通过对中国管辖海域实施巡航监视,对邻近国家在中国海域的侵权行为进行了监管,近年来发现和制止了多起侵害中国海洋权益的事件。

  文章介绍说,其中影响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包括对日在东海打捞其击沉的不明国籍沉船进行监视监管、对日在中国东海进行海底资源调查进行维权执法、对擅自进入中国管辖海域的他国海军测量船进行监视驱赶等。同时,开展了北部湾海上边界维权巡航管护等日常维权执法工作,切实维护了中国的海洋权益。

  文章说,中国海监具体承担管辖海域定期

维权巡航执法。2006年3月,国家海洋局发布《2005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称:自2004年7月7日至2005年6月,日本政府置中方强烈反对于不顾,单方面在中日存在争议海区进行海底油气资源调查。针对日方做法,中国海监总队遵照中国政府“显示管辖、体现中方对该海域的主权权益”的原则精神,派出中国海监飞机146架次、中国海监船舶18批次,对日本海底油气资源调查船队实施了历时12个月的跟踪监视和监督管理,并在我“春晓”油气田附近海域多次发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和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频繁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

  2006年7月,东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正式启动。通过对东海中国管辖海域的长时间、全方位海空协同巡航执法,对未经批准在我东海大陆架进行油气资源勘探活动及干扰中国正常海洋油气开发活动的外国船只实施监视或驱赶;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在东海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多艘外国军事测量船进行跟踪监视,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

  在此基础上,经上级部门批准,中国海监北海、南海总队于今年2月开始在中国黄海、南海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至此,中国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工作全面展开。

  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透露说,2006年,中国海监共派出海监飞机172架次,航时770小时;派出海监船34艘次,航程57875海里;并对在中国管辖海域从事涉外海洋科学调查研究、海底电缆管道维修、施工作业的6国9艘次船舶,实行了严格的船位和活动情况监管,核查船位和活动情况报告170次。时至今日,这支辖国家、省、市、县四级,拥有7000人的庞大团队已成为中国海洋执法战线上的坚固盾牌。(吴亮 吴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