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体官方冷处理中国军队“闯入”有利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3:2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5月7日,印度非主流报章孟买《每日新闻与分析》头版刊出一篇颇具轰动效应的独家特别报道《中国在向阿鲁纳恰尔邦发动新的袭击》。文章援引来自“阿鲁纳恰尔邦”的印度人民党议员基兰·里吉朱的话说,中国正在“闯入”印度最重要地区,而新德里官方却对此保持沉默。

  媒体、官方冷处理

  在涉及中印关系的问题中,“阿鲁纳恰尔”恐怕要算最具敏感性的字眼,这毕竟属于两国之间尚有争议的地区。印度时不时有人出来炒作也是常事。不过,就在这次有关中国军队“闯入”风波背后,笔者注意到印度出现了与以往不太相同的现象。

  第一个现象来自印度官方层面。自5月7日以来,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印度国防部官员、“阿鲁纳恰尔邦”首席部长以及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均在不同场合纷纷辟谣,强调有关中国军队的任何“闯入”消息均不真实;对于中国军队的指控纯属“误传”和“毫无根据”。

  第二个现象来自印度媒体。印度媒体一向喜欢炒作中印关系,特别是更不会放过类似“阿鲁纳恰尔邦”这种敏感议题。但是这次,除率先披露所谓的“中国军队闯入阿鲁纳恰尔”的《每日新闻与分析》报外,印度其他主流报章几乎没有过多渲染,至多是转发一些印度官方否认中国军队渗透印度的消息。

  这表明了他们对处理中印关系问题的正常心态,即凡事要从有利于中印关系大局角度出发,不能让一些小节问题损害两国之间正在改善关系的气氛。

  避免“搬起石头砸脚”

  印度方面正在为初步定于今秋实现的曼莫汉·辛格总理访华创造友好气氛。印度这次对阿鲁纳恰尔问题采取“冷处理”态度或许还与印方目前对于解决边界问题的心态有关。据悉双方已经确定在今年高层对话之前,中印特别代表还将举行一轮边界谈判。显然,加快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步伐对于仍然在中印边界陈兵数万的印度是有利的,而这就需要为双方谈判代表创造更好的冷静思考氛围,仅仅渲染中国军队如何闯入“阿鲁纳恰尔邦”除了能煽动公众仇视中国的情绪外,对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不仅没有任何裨益,从某种程度上还可能会使印度政府在中国问题的立场陷入被动。

  不愿沦为党派之争牺牲品

  此外,印度政党拿“阿鲁纳恰尔邦”地位作为政治议题的做法在印度国内已经受到质疑。

  在印度,政党为了捞取政治利益有时不惜以外交题材作为议题,以往中印关系经常成为政党操弄的话题。去年11月中印就阿鲁纳恰尔地区的争执风波发生后,印度人民党曾经带头鼓动印度议会就“阿鲁纳恰尔邦”地位问题通过决议,而这次有关中国军队“闯入”阿鲁纳恰尔报告的主笔里吉朱也是印度人民党议员。印度总理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日前已经向《印度斯坦时报》记者阐明,里吉朱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份报告与“阿鲁纳恰尔邦”内部政治争斗有关。这种做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记得笔者去年底在与一位支持印度人民党的印度学者聊天,他非常激动地说:“印度人民党现在总是把阿鲁纳恰尔邦作为一个政治议题,这样做的后果绝对是在伤害中印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