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曾经协助塔利班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10 新闻晨报

  为了促使巴基斯坦出动军队在边境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美国近年来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大约10亿美元的反恐经费。但美国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称这些钱并没有达到美方预期的效果。

  据《纽约时报》5月20日报道,五角大楼称,自从阿富汗战争于2001年10月打响以来,美国每月平均向巴基斯坦支付8000万美元“联盟支持资金”。在过去5年内,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大约100亿美元的援助,其中“联盟支持资金”高达56亿美元。

  美国国会研究机构估计,美国去年向巴基斯坦提供的这种资金相当于巴方全部军费开支的1/5。即使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月前决定减少边境巡逻,这些美其名为“联盟支持资金”的美元仍然按月源源不断地流向巴基斯坦,作为巴基斯坦军事行动成本的补偿。

  但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巴基斯坦主要将这种“联盟支持资金”用于大型武器计划。与打击“基地”和塔利班相比,这种武器对反制印度更有价值。

  不仅如此,这份报告还表示,巴基斯坦军队经常坐视塔利班越过边境,进入巴基斯坦避风。美国一份军方报告还指出,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曾经协助塔利班进攻阿富汗阵地。

  据这份报告称,美国前驻阿富汗外交官詹姆士·多宾斯说,美国士兵曾经向他反映,巴基斯坦军队向塔利班武装提供炮火支持,打击阿富汗军队。

  一名匿名美国分析人员也表示,美国士兵告诉他,在2005年和2006年,巴基斯坦军队至少向塔利班武装提供了20余次炮火支持。

  对此,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杜拉尼说,这种宣称巴基斯坦军队支持塔利班的报告太荒唐了。他表示,巴基斯坦在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中牺牲了700名士兵,如果有士兵胆敢支持塔利班武装,必将受到严厉制裁。

  美国高级官员也称,他们没有听说这类事件,可能是巴基斯坦部落武装而非军队在支持塔利班的袭击行动。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