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装甲团演练坦克岸滩冲击等高风险课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6:21 解放军报
解放军装甲团演练坦克岸滩冲击等高风险课目
资料图:解放军96改主战坦克进行训练

  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在突破中求发展,通过改革训练考评方式、强化重难点课目训练等举措,为演兵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训练质量和整体战斗力的提高。

  4月10日,在这个团的战术训练场上,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信训练考核正在紧张进行。面对强大的电磁干扰和异常复杂的战术背景,八连参加考核的10名车长各显神通,纷纷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通信指挥的不间断。

  考核完毕,10名车长满怀信心地等待好成绩时,主考官、团参谋长李明刚却给大家来了个“当头一棒”:“在本次考核中,你连一名车长在‘敌’冒充时发觉不及时,没有迅速启动电子反干扰单元和跳频保密单元,导致通信内容泄露,作战行动被‘敌’掌握,为此,你连该课目考核结果总评为零分。明日进行补考。”

  以往,这个团在组织单兵分业训练考核验收时,一直采取“四级制”对单兵逐个考核,尔后对照《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规定的优良率计算连队总评成绩。由于原有的这种考核方法突出的是个人军事素质,而对连队整体实战效能的评估重视不够,导致一些单位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提高连队优良率上,在连队总评成绩达到优秀后,就直接转入下一个训练课目。

  议训会上,团党委认真分析这种组训方式的缺憾,重新研究制定了单兵分业训练考核的措施。他们明确规定:对各单位单兵分业训练考核成绩的总评结果,按照模块式评估方式进行。单车技能训练有一人成绩不合格,则该单车总评成绩不合格;连队指挥训练有一车不合格,则连队总评成绩不合格。

  这种考核方式的改变,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八连在考核中因一名

新车长一时疏忽导致全连考核失利后,连队训练骨干及时帮助他查找原因,反复组织训练。在第二天的考核中,八连的10名车长人人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平,个个都考取了优秀成绩。

  “全连射击,M101号,目标‘敌’步兵,榴弹瞬发引信,4号装药,标尺×××,间隔×秒;3号装药,标尺×××,间隔×秒;2号装药,标尺×××,3发同时弹着,放!”随着指挥员洪亮的口令,全连官兵快速精确、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装定诸元、瞄准、装填、发射等一系列射击动作,6门迫击炮发射的18枚炮弹如同长了眼睛,同时在同一目标落地开花。这是4月上旬装步营炮连连长刘炼钢组织全连官兵进行“单炮多发同时弹着法”射击训练的一个场景。

  “单炮多发同时弹着法”是炮兵射击训练中的难点课目。这种射击方法对射手素质要求非常高,组训难度和安全风险也比较大,平时很少训练。在年初召开的团党委议训会上,团长焉壮志把炮连“单炮多发同时弹着法”摆上了桌面,明确要求炮连全连都要掌握这一实弹射击技术。

  经过两个多月的严格训练,目前炮连官兵人人都掌握了“单炮多发同时弹着法”的实弹射击技术。

  受此启发,该团装甲车水上驾驶、坦克排集火射击、坦克岸滩冲击等一批风险大和组训复杂的实战化训练课目,相继亮相演兵场,成为团队整体战斗力提高的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蒋洪林 李晓明 于河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