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炮兵团团长探索出先进战法训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06:37 解放军报

  编者按 指挥员是军事训练的组织者。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各级指挥员必须率先垂范,带头增强信息化训练意识、提高信息化训练水平。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团长张明显勇当团队军事训练转变的排头兵,率领官兵探索出战法训法50余项,他殚精竭虑思转变、攻坚克难谋打赢的精神值得学习。

  本报讯 骆立言、记者王士彬报道:5月上旬,燕山腹地铁流滚滚,霹雳震天。北京军区某炮兵团团长张明显带领官兵驾驶新型自行火炮战车,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演练检验又一批战法训法。任团长以来,张明显率领官兵10余次圆满完成总部、军区赋予的重大军事任务,团队上百个专业行行有能人,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说起被上级表彰为优等军事指挥员、两次荣立二等功、被总部吸纳为军事训练改革理论专家组成员的张明显,该团官兵无不敬佩:当团长第一年,他率先掌握了10余种新装备,炮兵8大专业考核全部优秀;任团长近6年,他领衔探索出50余项战法训法,均被上级推广。

  “作为团队主官,我们应当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带领官兵思转变谋打赢!”在训练场,一脸英气的张明显抹着汗水对记者说。5年前,他到炮团上任时,恰逢一批新装备列装,在一次实弹射击考核中,由于基准炮长下达口令不清,6发炮弹全部脱靶,成绩在全师倒数第一。“自动化火炮,为什么还像牵引火炮那样靠嗓子吼来指挥?”张明显深感提高指挥员素质在军事训练转变中的重要性。几年来,他先后阅读了数百册军事书刊,发表军事学术论文20余篇,组织官兵编写了《信息化条件下自行炮兵首长机关、分队军官和分队训练规范》等6类80多个课目的新装备训练教材,总结出“三分三定、分组交叉、全程对抗”等新训法,把全团官兵带上了信息化条件下新型自行火炮训练的新路。一次演练中,军区指定4个不同建制的炮兵部队组成一体化火力打击炮群,他担任群长,先后指挥发射实弹数百发,发发命中目标。

  张明显把目光盯在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上,带领官兵在推进军事训练转变中打头阵。为解决自行火炮指挥层次较多和信息处理不及时等难题,他领衔建立了扁平式指挥网络,构建了机动式指挥控制中心,使部队火力反应速度大幅提高,在去年底军区组织的军事考核中,他带领官兵一举取得射击时间、命中精度和组织协同3项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