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强化体能训练适应未来边境作战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6:2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舒善立报道:如何使高原官兵的身体素质适应未来边境作战需要?西藏军区司令部通过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高原高寒条件下官兵体能训练的新路子,使高原官兵的体能训练步入了科学轨道。

  平均海拔4000多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70%,早晚温差在10度以上,为保证官兵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安全有效地进行高强度体能训练,该部组织门诊部医生编写了《高原体能训练十忌》、《高原体能训练医理分析》等教材,深入部队宣传高原运动常识,定期抽调技术好、有经验的医生跟踪部队体能训练,为官兵测肺活量、测心率、量血压,并指导部队充分进行准备活动和恢复训练,使官兵能全身心投入体能训练。

  除安排高原组合练习、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和器械等传统科目外,各单位还根据专业特点和担负的作战任务新设了一些训练科目。如某防化营增设了抗缺氧、超负荷训练,某装甲团增设了抗疲劳、抗眩晕训练,某山地步兵旅增设了耐寒、攀爬训练等等。该部还针对机关干部长期坐办公室、缺乏锻炼的问题,严格落实早操和课间操制度,并从基层抽调优秀教练员和训练尖子给机关干部讲解示范高原组合练习、广播体操等动作要领,有效促进了机关体能训练的落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