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高炮士兵玩电脑游戏“玩”出个神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6:23 解放军报
解放军高炮士兵玩电脑游戏“玩”出个神炮手
68212部队战士姚烨楠 仓小宝绘

  68212部队战士姚烨楠

  去年3月,我在逛电子科技市场时,无意中发现了一款游戏。卖主介绍说,这是一款模拟高射炮打飞机的游戏。

  我就是高炮手,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一阵发痒,就买了下来。

  随后一个多月里,我一有空闲时间就跑到电脑室玩这款游戏,玩得如醉如痴。

  连长看在眼里,火在心头,几次在晚点名时批评我,说我太贪玩……

  连长啊,你哪里知道,在不知不觉中,我从游戏中找到了高炮射击的窍门!

  高炮专业的战友知道,每次射击高速飞行的敌机时,都要有一个提前量。这个提前量怎么把握?尽管有公式可以测算,但往往飞机太快,测算太慢。我在玩游戏中发现,炮口、飞机与射击提前量这3个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只要把炮口的角度掌握准,就会弹无虚发!

  这个角度如何才能掌握准?游戏本身有个小软件,在屏幕下方不断提示射击角度。我想,要是把这个小软件的原理用在训练上,会不会有效果呢?

  于是,我废寝忘食地琢磨,还上网查了不少资料……

  5月初,在上级组织的专业比武竞赛中,我这个过去常脱靶的炮手,居然夺得了专业第一名。

  连长大吃一惊:“小姚,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你的进步怎么这么快?”

  于是,我蹲在地上,用草棍画图,把玩

电子游戏发现的窍门,一五一十跟连长说了。

  连长还是半信半疑,安排我专门在连里讲了一课。我一边讲,他一边点头,听到最后,他带头拍起了巴掌……

  于是,我的小窍门在全连推广开来。外训演习中,我连的实弹射击成绩在全师名列前茅,被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连”,我也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

  戴着大红花回到连队,连长一把抱住了我……(刘亚国整理)

  兵事感言-武天敏

  

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电子游戏和模拟仿真确实有相似之处,其设计原理也往往异曲同工。美军一项新兵调查显示,入伍前的一些电子游戏高手,在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时,确实比一般新兵更快。当然,这篇稿子绝不是提倡战友们都去玩电子游戏,而是想告诉大家,实现训练转变,先要转变观念;观念更新了,就会进入到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广阔天地,好的训法练法将会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