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双方减少误判 共同维护台海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8:09 世界新闻报

  中美双方减少误判 共同维护台海稳定

  舆论普遍认为,美中关系既有合作又有竞争,台湾可能是引起美中对抗的一个因素。只有增进了解,减少误判,增加信任,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基廷表示,他希望能结识中国军方领导人,以便商谈包括台湾问题潜在危机等在内的各种安全问题。他说:“我们越是经常接触,就越能发展出更强的伙伴关系,并且降低产生误会的可能性,这种误会可能破坏我们一心要维护的和平与稳定。”

  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的专家麦克纳利说,中国并不寻求战争,“中国非常希望成为世界强国,但不是以和美国冲突来实现这个愿望。当然,

台湾问题除外。”

  专家指出,对美军高级官员开放敏感地区的军事设施,展现我军“透明度”,应该可以加深他们对台海问题的了解,使美方能向台湾提供一些清楚的信号。随着中美军方高层的密切接触不断增加,中美在台湾问题方面共识越来越多。这一点从前不久美日2+2会谈删除台海问题内容可以看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军方本年度的汉光演习,曾设想美军增援台海,结果,这一方案被美军否定。

  中国将军眼中的美军司令

  结束了早上的记者采访会后,基廷又来到中国国防大学,与中方军事专家举行会谈。会谈从上午9点到11点,足足进行了两个小时。据参加会谈的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将军向《世界新闻报》记者透露,与基廷接触的最大感觉是,刚刚接手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职位的基廷,更多表现出的还是具有军事指挥官的气质,而在外交方面,并不像他的前任太平洋司令那样,更多地以外交方式考虑问题,“说话很直爽”。

  基廷给中国军事专家的印象是,作为刚上任的太平洋司令对中国还有些陌生,而基廷自己就说:“中国是个需要认真对待和打交道的国家,中美间的问题要从哪里开始解决,还有些摸不着门儿,这次来访希望能理出一条思路。”

  这次并非是基廷首次来中国,早在1985年和2000年他就分别跟随代表团和率领军舰来访,“应该说,他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后的主要精力还会放在中国因素上。”杨毅说,研究中国是基廷的职务所在,是其难以回避的问题。

  就在11日晚,基廷还与杨毅等中方官员在八一大楼一起吃饭,“基廷更多的是军人性格,与他的几个前任相比,他的文化色彩并不突出”。

  实际上,基廷自3月底接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这一职务后,就开始学习中国文化。他不仅和太太一起学习使用中国筷子,甚至还从北方司令部挑选懂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军官,任命为自己的助手。就在与杨毅等人一起用餐时,基廷练习了一段时间的功夫正好用上,筷子用得很好。

  杨毅告诉基廷,“你所到之处不管是遇到高级领导人,还是普通百姓,都会告诉你我们和美国真诚发展关系的愿望”。基廷表示,中美关系发展日新月异,自己在1985年初来之时,中国还是一个自行车国家,而如今已经由满地跑的小汽车取代了自行车。

  新闻链接

  基廷崇拜美国老将军

  1950年,基廷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他的朋友透露,在很小的时候,基廷就被“杜立德空袭日本”的故事深深吸引,“他发誓有一天也要驾机飞到日本上空”。

  1971年,基廷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马森”号战舰上服役。其间,他考取了海军飞行员资格证,并得以进入第82舰载机联队,成为一名海军航空兵。不久,他踏上“尼米兹”号航母,到地中海服役。

  1982年-1984年,基廷先后在“小鹰”号和“企业”号航母等大型舰艇上服役,多次前往西太平洋执勤。这两年,他常驻日本,终于实现了幼时的梦想——驾机飞过日本上空。谈起首次“驾临”日本时的感受,基廷说:“看着地面小如蚂蚁的车辆和火柴盒大小的房子,我立即想起了杜立德将军。”

  梦想的实现,似乎给基廷带来了好运,他如同“坐

火箭”一般直线升迁:出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副官,当上“罗斯福”号航母第87舰载机联队司令,以航母舰载机联队副司令的身份参加海湾战争,直至2004年升任北方司令部司令。在北方司令部任职的3年间,基廷多次派F-16战斗机拦截擅闯华盛顿禁飞区的各型飞机。(本报记者 赵全敏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闻新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