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预计明年8月组装首架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11:57  新京报
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预计明年8月组装首架飞机
资料图:空中客车A320总装线

  来自空中客车中国公司的消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将于今日下午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举行开工典礼。空客中国公司对华合作及伙伴关系副总裁白汉铎表示,在中国总装和交付的飞机与在欧洲制造的飞机的标准完全相同。

  预计明年8月开始组装首架飞机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首个总装生产线,总投资预计在80亿至100亿元。此前,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曾透露,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将签署正式合同,其中空客将以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余49%则由中方联合体公司掌握。

  2006年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中国政府批准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

  据空客A320项目中方介绍,天津总装线项目分为总装厂房、喷漆厂房、动力站、飞机库、总装设施、室外设施、基础设施7个子项,19个单体建设及构筑物。预计今年年底总装厂房主体完工,2008年8月第一架飞机开始组装,2009年6月第一架飞机交付,2011年将达到年产44架飞机的组装能力。

  全年投资预计达20亿元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劳动人事局局长刘长江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的人员招聘工作也进展顺利,目前已招聘中方工作人员157人,可以满足项目到2008年上半年的用工需求。“随着前4批招聘的情况看,德方在不断削减它的外派人员。”他说。

  根据此前公布的资料,天津中天由中航二集团旗下的哈飞股份和洪都航空,会同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等共同组建。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形式出资1.8亿元,占60%;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出资0.6亿元,占20%;哈飞股份、洪都航空各出资0.3亿元,分别占10%.

  天津发改委主任李亚力日前透露,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已完成了空客A320项目的评估,争取二季度获得国家核准,5月签署合资合同。目前,空客A320项目已完成投资7.1亿元,预计全年投资将达20亿元。

  天津规划建设“航空城”

  今年1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方联合体(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A320总装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签字仪式。

  目前,由空客A320项目带动,已有11家航空制造企业落户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3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洽谈中,其中10个项目专为空客项目配套。天津在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所在地,规划建设102平方公里的“航空城”,使之成为机场营运保障、航空教学科研培训、航空制造、航空物流、航空设备维修、商务会展六个功能的现代化临空产业区。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今威曾公开表示,天津所建立的临港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目前是配合空客A320的需求,未来将成为我们国家大型客机发展的研发转化基地。

  在技术转让方面,空中客车已经承诺向中国转让A320机翼结构制造技术。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因为空中客车的机翼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而A32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畅销的单通道客机,空中客车此前并没有与世界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开展过这样的合作。

  此前,国内共有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这六家企业分别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沈阳飞机工业(集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以及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空中客车公司预计在中国的采购额将超过6000万美元;到2010年还将再翻一番,达到1.2亿美元。本报记者 李媚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A320 天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