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苏丹工兵不属于战斗部队不参与军事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8:0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近期宣布了两项有关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新举措。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任命资深外交官刘贵今担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近期工作将重点围绕达尔富尔问题展开,这是中国首次设立这一职位;此外,中国政府不久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275人组成的工兵分队。

  中国外交部做出上述表示后,外电纷纷表示关注。舆论普遍认为,此举表明中国对非洲事务的关注度日益上升,同时也显示出中国愿意在非洲事务上发挥更加积极、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中国工兵不参与军事行动

  “从刘贵今的履历看,他完全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非洲问题专家刘乃亚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

  现年61岁的刘贵今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曾任中国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并长期在其他非洲国家工作。“他很沉稳,平易近人,对非洲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由他出任这个职位,有助于协调各方的立场,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刘乃亚说。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政府已经为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年以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两次访问苏丹,并在今年4月第二次访问苏丹期间前往达尔富尔地区实地考察当地形势。另外,中国政府还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大量人道主义援助。

  此外,中国政府所派遣的工兵分队,将作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一部分进驻达尔富尔地区。中国工兵分队不属于战斗部队,因此将不会参与任何军事行动,他们很有可能将承担为其他维和人员修筑营房和公路等后勤任务。

  维和人员驻扎地尚未确定

  达尔富尔地区持续动荡,使大批难民无法很快返回家园,这是导致国际社会关注达尔富尔问题的原因之一。

  达尔富尔问题正处在关键阶段。去年5月5日,苏丹政府同反政府组织的一个主要派别签署的《达尔富尔和平协议》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双方最近启动了达尔富尔地区过渡权力机构。但是,其他反政府组织至今仍然拒绝接受和平协议。虽然和平进程充满变数,但是苏丹政府和其他冲突各方都表示将坚持通过政治进程以及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无意在达尔富尔地区重新挑起战事,这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和平努力提供了契机。

  去年11月16日,苏丹政府、联合国和非盟各方达成协议,原则确定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人数共为2万人的“联合国-非盟混合维和部队”的三阶段方案。根据该方案,联合国将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分别向非盟驻达尔富尔部队提供轻度和重度支援,并在第三阶段完成混合部队的部署。

  但是,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和苏丹政府尚未就联合国维和人员驻扎地点达成共识。如果过于集中,将不利于在如此广阔的区域内执行维和任务;而如果过于分散,那么维和人员安全就将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水源不足阻碍维和人员进驻

  即便能做到合理分布,还要解决新的难题——水源不足。达尔富尔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干旱的沙漠地带,只在一些比较低洼的地方存在泉水和绿洲,但这些宝贵资源恰恰是引发达尔富尔武装冲突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维和人员驻扎在这些地方,将形成同当地部落居民争夺水源的局面,显然不利于开展维和行动。但是在其他地方寻找水源又相当困难。

  根据“第一阶段计划”,联合国应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约200名参谋军官和文职人员,但由于上述原因,这些人员中的大部分目前仍然滞留在喀土穆。联合国根据“第二阶段计划”,要求各出兵国所提供的3000名维和人员也很难在规定的6个月内全部到位。

  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在为加强达尔富尔的维和做出不懈努力,而这一努力看来还任重道远。(邵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