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与中国积极开展工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28 新浪军事
空中客车与中国积极开展工业合作
资料图:空中客车A320生产线

空中客车与中国积极开展工业合作
资料图:运输320机头部件的空中客车大白鲸运输机

资料图:空中客车大白鲸运输机

  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业的工业合作始于1985年。当时的中国民航总局华东管理局,即现在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成为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用户。随后,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制造工业开始了零部件转包生产合作。1985年,法宇航(即现在的空中客车法国公司)与西飞签署了转包生产协议。根据协议,西飞生产和组装空中客 车 A300/A310宽体飞机电子舱舱门。其中3.8亿美元转包给了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企业。

  2005年,中国各航空企业生产的空中客车零部件价值为3450万美元。2007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采购额将超过6000万美元;到2010年还将再翻一番,达到1.2亿美元。国内共有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这六家企业分别是: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上生产A320飞机后登机门的两家供货商之一。此外,成飞还承担A320系列飞机机头主要部件(如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和一号隔框)的制造。这些部件的首件已于2004年6月开始交付空中客车公司。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应急舱门,并且是这一部件的全球唯一供应商。此外,沈飞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梁间肋、滑轨肋,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固定前缘和A330/A340货机舱门。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生产A320系列飞机和A330/A340系列飞机的电子舱门。此外,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固定后缘、中央翼盒以及A330/340系列飞机的空调导管和刹车片等。

  •上海飞机制造厂于2006年2月首次与空中客车签署协议,负责制造A320货机舱门隔框。

  •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生产钛合金锻件。该部件是空客飞机

发动机与机翼的连接件。

  •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

  在技术转让方面,空中客车已经承诺向中国转让A320机翼结构制造技术。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因为空中客车的机翼是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而A320系列飞机是世界上最畅销的单通道客机。空中客车与世界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开展过这样的合作。1999年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开始合作。在项目第一和第二阶段,沈飞和西飞顺利生产了机翼前缘和后缘。

  2005年11月9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英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继续扩大双方在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上的合作---在中国制造A320飞机机翼翼盒。协议总额为5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签署的单笔最大合作协议。协议包括了今年4月双方在北京签署的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的启动合同,确认了双方在A320飞机机翼项目第三阶段的合作——包括生产A320飞机机翼翼盒及所需的外购件的管理。这是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进行技术转让的一项重要新成果。

  2005年7月21日,空客 (北京) 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通过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将参与空中客车A350飞机项目,承担5%的机身结构件的工作份额——这种参与包括设计和制造工作。其中,具体的设计工作将在工程技术中心完成,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将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公司下属航空制造企业负责。

  空客(北京) 工程技术中心位于北京天竺空港工业区,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北京办事处办公楼毗邻。截止到目前,工程技术中心已经招收了100名中国工程师,到2008年,工程技术中心招收的中国工程师人数将达到200名。在中国成立工程技术中心,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在新一代空中客车飞机项目中,成为一个风险共担的的全面合作伙伴。

  2006年10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航二集团)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在第六届珠海航展上签署合同,三方将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公司持有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70%的股份,中航二集团持有25%的股份,中国一航持5%的股份。

  2005年12月4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法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图卢兹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工业合作,并提及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可行性研究。

  2006年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中国政府批准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了在中国共同建设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在天津建设,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牵头的中方联合体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

  2007年1月,中方联合体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签署了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中国总装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审批。

  空中客车在中国不仅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开展直接合作,而且鼓励更多的外国公司加入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例如,江苏南京的金陵造船厂建造了空中客车A380飞机部件运输滚装船。该船的船东是欧洲F.R.E.T/ CETAM公司。金陵船厂参与A380 项目是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工业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今天,约4,500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世界上250多家客户和用户运营,其中一半以上的飞机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空中客车正与中国航空业积极合作,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