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空中客车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5:12 新浪军事
资料:空中客车在中国
资料图:空中客车A320客舱

  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年多来,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客户提供了先进的空中客车系列产品,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现役空中客车飞机的数量已经超过330架。与此同时,空中客车公司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2005年7月,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

  空中客车公司还建立了全面而集中的售后服务机制,在中国20个城市派驻了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站,并于1997年斥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了一家先进的培训和支援中心。

  用户及机队规模

  截至2007年3月底,共有336架空中客车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占市场份额的35%。而1995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和市场份额分别为29架和7%。

  目前,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是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最大客户,该公司正在运营中的空中客车客机总数达115架。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着6架A340-300、9架A330、 6架A320 和30架A319飞机。

  总部设在广州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共运营着108架空中客车飞机,其中有4架A330-200,成为这种机型在中国大陆的首家客户。2005年4月,南航订购了5架A380飞机,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全球第15家A380飞机客户。

  总部设在成都的四川航空公司1995年年底引进国内首架A320,此后又成为A321在国内的首家用户。目前,该公司一共运营着25架A320系列客机。

  2005年5月18日, 深圳航空公司接收了其首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成为中国运营空中客车飞机的一家新的航空公司。目前,深圳航空公司运营着5架A319和4架A320飞机。

  2005年7月18日,春秋航空公司的第一架A320飞机成功首飞上海——烟台航线。春秋航空公司成为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新用户。目前,春秋航空公司运营着6架A320飞机。

  2005年7月26日,鹰联航空公司的第一架A320飞机成功首航成都——深圳航线,成为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新用户。目前,鹰联航空公司运营着3架A319和1架A320飞机。

  2005年9月24日,

海南航空公司顺利接收了第一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成为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一家新用户。目前,海南航空公司运营着11架A319飞机。

  2006年5月14日,东星航空公司接收了第一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成为了空空中客车在中国的一家新用户。目前,东星航空公司运营着3架A319飞机。

  2006年9月13日,总部位于上海的民营航空公司——上海吉祥航空公司顺利接收了第一架空中客车A319飞机,成为了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的又一家新用户。目前,上海吉祥航空运营着2架A319飞机和2架A320飞机。

  2006年10月31日,上海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在珠海航展上签署合同,宣布购买5架空中客车A321飞机,这是上海航空公司首次引进空中客车飞机。

  2005年12月5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法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巴黎签署了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总额接近100亿美元。

  2006年10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订购150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和订购20架A350宽体飞机的意向书。这是空中客车公司进入中国20年来获得的最大一笔、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民航历史上签署的最大一笔飞机订单。

  工业合作

  空中客车公司积极致力于与国内航空和民航界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民航总局、航空工业总公司等有关部门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研讨会,内容涉及飞机的设计、制造、引进、运营、安全、维护等方面。

  目前,国内有六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这些企业分别是: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上生产A320飞机后登机门的两家供货商之一。此外,成飞还承担A320系列飞机机头主要部件(如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和一号隔框)的制造。这些部件的首件已于2004年6月交付空中客车公司。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组装A320系列飞机应急舱门,是空中客车公司在全球唯一的该部件供应商。此外,沈飞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梁间肋、滑轨肋、机翼固定前缘和A330/A340货机舱门。 

  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A320系列飞机和A330/A340系列飞机的电子舱门。此外,还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固定后缘以及A330/340系列飞机的空调导管和刹车片等。

  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红原航空锻铸工业公司生产钛合金锻件,该部件是空客飞机

发动机与机翼的连接件。

  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A320飞机复合材料水平尾翼前缘肋。

  上海飞机制造厂于负责制造A320货机舱门隔框。

  2005年7月21日,空客 (北京) 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启用。截止到目前,工程技术中心已经招收100多名中国工程师。到2008年,工程技术中心招收的中国工程师人数将达到200名。

  2006年10月31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航二集团)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在第六届珠海航展上签署合同,三方将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公司持有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70%的股份,中航二集团持有25%的股份,中国一航持5%的股份。

  2005年11月9日,在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英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继续扩大双方在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上的合作---在中国制造A320飞机机翼翼盒。协议总额为5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签署的单笔最大合作协议。

  2005年12月4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法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空中客车公司总部——图卢兹签署了加强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将进一步扩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工业合作,并提及双方将合作对新的合作领域进行评估,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一条空中客车单通道飞机总装线的可行性研究。

  2006年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宣布:中国政府批准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线选址天津滨海新区。2006年10月26日,空中客车公司在北京与由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了在中国共同建设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空中客车单通道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在天津建设,空中客车公司与由天津保税区牵头的中方联合体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

  2007年1月,中方联合体和空中客车公司共同签署了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中国总装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审批。

  售后服务及技术支持

  为用户提供及时、方便的支援,协助用户安全有效地运营空中客车飞机是空中客车公司客户服务的宗旨。

  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是国内第一家集培训和支援为一体的一流航空服务机构,主要设施包括两台飞行模拟机、飞机零备件储运及自动检修设备。作为空中客车公司全球培训及支援网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中心自1997年启用以来,已为中国用户培训了14000多名飞行员、机组人员和维修技师,不仅缩小了空中客车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同时也减少了客户在培训和维修方面所需的时间和费用,为航空公司的高效运营提供了保障。

  2006年4月27日,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宣布:双方再续约20年,并继续增加投资,同时还考虑扩建零备件及技术支援中心,以进一步提高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的培训和支援能力。

  另外,客户服务部还在北京、成都、福州、甘肃、广州、杭州、南京、青岛、上海、沈阳、深圳和西安等20个城市向航空公司提供现场技术支持。

  作为世界头号民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拥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