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直径2.4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在丽江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10:00 科技日报

  记者李大庆

  本报丽江5月12日电 直径2.4米的天文光学望远镜今天在云南丽江市高美古村落成,这是目前我国及东亚地区最大的天文光学望远镜。有关专家指出,随着这个望远镜的建成并投入使用,隶属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的丽江观测站将成为我国南方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

  建设南方天文观测基地是我国几代天文学家的夙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天文工作者就开始选址工作。经过对5个候选点的普查筛选,天文专家确定丽江高美古村的天文气象条件最好。2004年3月,丽江天文观测站正式开工,2005年10月开始安装2.4米天文光学望远镜。它是由英国TTL公司制造,其控制系统能支持远程操作和自动操作,一旦预定好计划,就会自动执行,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落成典礼上,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指出,由于采用了新技术,这台新望远镜的综合性能在同级望远镜里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投入使用后每年能容纳数十项具有先进水平的天体物理课题在此观测、研究。这将加强我国在实测天体物理方面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天体物理理论和实测研究的发展。

  除2.4米望远镜外,

丽江观测站还将建多台望远镜,从而形成不同口径、不同科学目标的多台天文望远镜协同工作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