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新策略不介入台海给台独活动沉重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美日两国的外交和国防首长每年都举行“二加二会谈”,今年五月初的会谈双方在记者会上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从美日共同战略目标中删除“台海问题”,意味着从政策立场上美日两国理论上不再军事介入台海争端。香港大公报11日刊登署名“李羽”的文章指出,“遏独”符合美国利益,“台独”势力日子将不再好过。

  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内格罗蓬特称,他对台湾某些领导人“试图通过某种方式改变台海的现状”感到关切。国防部军事专家说得更直接,他说,这是为了“避免向寻求‘独立’的陈水扁当局释放错误信息”。美日的这一举措,可以形容为是对陈水扁等“独派”分子的当头棒喝。陈水扁等人如再不清醒,越过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底线,那就一切后果自负,美日两国就“恕不奉陪”了。这是明显的警告。

  由美日删改共同战略目标推论,中美台“三角关系”或中美日台“四角关系”已发生丕变。在台海政策上,美日显然已确定向北京倾斜。这虽未必是立场的逆向改变,但已是策略的重大调整。值得指出,这是世人喜闻乐道的变化,更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

  美日之前将台海列入共同战略目标,表示可能军事介入台海危机,这无疑让陈水扁等“独派”分子产生“无限的联想”,包括“出兵保台”、“出兵助独”,因而就有恃无恐放开手脚大搞“渐进式台独”、“法理台独”和“正名运动”。“台独”活动显然已引起美国的关切和警惕。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和

中日关系近期均有显著的改善,国家领导人的互访就是双边关系向友好方向发展的证明。笔者认为,无论中美关系或中日关系,已经露出进一步向好的端倪,这对“台独”势力当然不是什么好兆头。

  美日从共同战略目标中删除“台海问题”,相信也因为发现军事介入台海危机并不符合美日的国家利益。美日对军事介入台海有戒心,也是情理中事。站在中国人的立场,实在也不希望美日多管“台海问题”的闲账。

  有一点必须指出,美日不军事介入台海,确实是避免了释放错误信息。可以肯定的是,美日对台海问题的新立场、新对策,必将对陈水扁当局的“台独”活动造成沉重的打击。中美日台“四角关系”已有了上述重大的变化,有助造就“多赢”局面,这将成为今后台海形势发展的主轴。惟有“台独”势力的日子不好过了。审时度势,“台独”分子何不就此“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