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军司令称轰炸机侦察英军演习司空见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4:13 中国新闻网
俄空军司令称轰炸机侦察英军演习司空见惯(图)
资料图:近日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侦察英军演习遭驱逐

  中新网莫斯科5月11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空军前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大将5月10日表示,俄空军图-95战略轰炸机抵近英国西海岸对在国际中立水域进行的多国海军联合演习进行侦察是“司空见惯的合法行为”,即使遭到英国空军歼击机的拦截“也纯属正常,没必要大惊小怪”。

  英国空军飞行中队长沃德洛5月9日晚透露,皇家海军4月22日至5月3日在苏格兰西海岸赫布里底群岛附近的大西洋水域举行国际联合演习期间,部署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空军基地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往科拉半岛方向,抵近数国海军战舰、潜艇和飞机进行演练的国际水域上空进行侦察,英国空军两架“狂风”F3歼击机接到警报立即升空拦截,迫使俄军轰炸机返回基地。沃德洛说:“演习期间英国防空雷达发现了两架俄罗斯图-95轰炸机。显然,俄罗斯人决定飞近看一看我们在搞什么,可能还进行了摄像。我们(歼击机)沿平行航向飞行,他们悄悄离开了,整个事件持续了约20分钟。这是回到了冷战时期,那时他们定期飞近,出现在英国领空边界,进行间谍侦察,检验我们的反应速度。”

  俄空军前总司令在评论此事时不以为然,杰伊涅金大将说:“我们拥有同等的法律准则和规则从事这些飞行,没必要使这种最基本的事情成为轰动事件。轰炸机在国际水域上空飞行的实践至少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我们向英国、美国沿岸和其他东方国家沿岸的飞行主要是在执行空中和无线电技术侦察任务,从未侵犯过这些国家的空中边界。但我们作为主权国家没有义务把我们的飞行通告任何人。”

  至于英国空军歼击机升空拦截并接近俄战略轰炸机,俄空军前总司令认为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杰伊涅金大将说:“这是常见的现象。我们遵守所有国际规则,歼击机和携载特种设备的飞机有权飞近到法律规定的距离(时间和地点间隔)以确定机上是否有辐射仪或弹药。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人曾在英国南部、德国和意大利北部部署陆基巡航导弹,苏联的反击是(派轰炸机)直接在美国沿岸地区进行战斗值勤,那时轰炸机完成了至今鲜为人知的340次飞行。这确实是英雄般的航线,这些飞行圆满完成,没有发生一次事故,尽管苏联飞机每次都要在值勤空域停留一个小时。”

  英国《简氏世界飞机》杂志编辑

杰克逊认为,冷战期间苏联图-95、M4、3M轰炸机经常飞近英国领空检验英国防御系统战斗能力,英军歼击机每周都要升空拦截,苏联解体后这种情况大幅减少。俄空军图-95轰炸机此次抵近侦察参加演习的英国海军舰艇并不是什么轰动性大事,杰克逊说:“演习在国际中立水域举行,俄罗斯人在那里拥有和英国人相同的权利。这只是普通实践,没有值得特别关注之处。”(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