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专家称GI581行星确实存在 是否可居住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3:42 国际先驱导报
法专家称GI581行星确实存在是否可居住不确定
    欧洲南方天文台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24日公布了新发现的行星“Gliese 581 c”围绕红矮星“Gliese 581”运转的模拟图。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可能适合人类居住

  4月25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以及瑞士和葡萄牙的相关研究机构同时宣布,一个由上述三国研究机构天体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距地球20.5光年处发现了一个与地球条件相仿的“可居住”行星。对于一直渴望在宇宙中找到其他生命的人类,这无疑是一条振奋的消息。顿时,媒体纷纷报道,有人幻想人类有朝一日能够移居到这个“超级地球”上,也有人说这一星球是否存在都是未知数。事实究竟如何呢?为此,《国际先驱导报》专门采访了此发现的参与者之一,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天体物理学家德尔福斯先生。

  GI581C的存在确定无疑

  第一眼看上去,就知道德尔福斯是个严谨谦逊的人。当记者说有人对这个星球是否存在仍有疑问时,他非常肯定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对这个星球的了解确实还有很多未知数,但这个星球的存在却是毋庸质疑的。”

  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发现这个星球的过程:三年前,正在他辅导下准备博士生论文的学生,也就是目前在葡萄牙天文中心里斯本天文台工作的法国人邦菲斯首次发现红矮星GI581的运行轨道和运行速度有微弱的变化,并由此推断这一现象是由绕其运转的行星的引力造成的。德尔福斯先生在验证后,又将这一发现告诉了瑞士日内瓦天文台的马约尔。后者在天文学界享有很高声誉,正是他在1995年发现了太阳系外的第一颗行星,从而使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有了重大突破。

  随后,来自法国及瑞士的11名科学家组成了研究小组,正式开始了对GI581的探索。2005年,这个研究小组发现了GI581的第一颗卫星,其质量与海王星相似,绕GI581公转一周的时间是5.4天;随后,他们又发现了一颗质量是地球8倍的行星,它绕GI581公转一周的时间是84天;最后,发现了这颗“可居住”星球——GI581C。

  德尔福斯特别强调说,三年来,他们经过50多次的观测和反复验证计算,已经完全确定这颗星球的存在。对于没有“亲眼”观测到的原因,他解释说:“目前的观测设备还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但我们根据GI581运行轨道的偏离程度、速度变化及周期准确计算出了对其造成影响的行星的质量和与之相距的距离。”

  是否“可居住”还不确定

  对于“可居住”,德尔福斯解释说,这颗行星的质量大约是地球质量的5倍,从其质量分析,它的构造应该与地球相似,其表面或者完全由岩石或水构成,或者两者皆有。此外,从其与红矮星的距离计算,它的表面温度应该在零摄氏度至40摄氏度之间,适宜生命生存,并允许水以液态形式存在。因此,从可能有坚实的陆地、液态水和适宜的温度等条件,他们推测该星球“可居住”。但这仅仅是一种推测。因为,就目前的技术手段,他们还无法知道这颗星球的大气层情况。德尔福斯风趣地说:“也许在15年或20年后,人们会惊奇地发现,这颗行星根本无法居住。”当记者问为什么要等到15年或20年后时,这位专家说,这颗行星在茫茫宇宙中就像一粒微小的细沙,直接观测到它需要直径至少为100米的天文望远镜,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美国夏威夷的凯克天文望远镜的直径也只有10米。就目前的技术,人类还无法制造能够满足这一需要的天文望远镜。

  三五年内将有更多发现

  德尔福斯介绍说,至今,科学界已经在太阳系外发现了3颗与地球相似的行星。第一颗是美国人于2005年发现的,其质量是地球质量的8倍,但由于它与环绕公转的红矮星太近,因此温度太高;第二颗是法国人于2006年发现的,它的质量是地球质量的5.5倍,但它与环绕公转的红矮星太远,温度太低。他们发现的GI581C是第三颗与地球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但它的温度适宜,因此,也是人类迄今发现的第一颗“可居住”星球。这位专家表示,其实,在宇宙中,与地球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甚至“可居住”行星有千千万。他肯定地说,在三五年之内,科学界就能发现很多很多。

  人类“移居”为时尚早

  对于人们“移居”到“超级地球”的幻想,德尔福斯笑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且不考虑‘可居住’性尚不确定的影响,仅从距离来看,即使乘坐目前最快的宇宙飞船也需要数十万年的时间才能抵达。显然,这只是人们的幻想。”

  不过,德尔福斯也不乏想像地说,人类的创造能力是不能低估的。也许在若干年后,人类会发明更快的运输工具,相比之下,今天的宇宙飞船也许就像一只疲惫不堪的蜗牛。

  “实际上,GI581C是地球的近邻。如果将银河系看成地球般大小,那么,GI581C和地球的距离仅为2公里,这样距离的两户人家简直就是一个村子里的近邻。”他

幽默地比喻说。 (记者卢苏燕发自巴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