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将制订新军事学说反击美国反导系统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5月8日电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5月7日在莫斯科宣布,如果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将会对之采取军事措施。

  据俄新网报道,巴卢耶夫斯基7日宣布,如果美国坚持将其反导系统部件部署到欧洲的话,俄罗斯将会计划对其采取军事措施。他说:“如果我们看到可能在欧洲建成的这些设施构成了威胁,我们定将计划对其采取行动。”他没有指出计划采取的具体反击措施,只是强调称:“可能会有很多种反击措施,但所有措施的费用与美国正在做的行动相比要更低,到2015年美国每年用于反导防御系统建设的支出将达到150亿美元。”

  巴卢耶夫斯基同时强调,俄罗斯反对与美国展开新的冷战,否则这种对抗可能会使俄美关系倒退回50年前。他说:“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共同阻止冷战,如果我们滑向了寻找新的假定敌人的阶段,那么这将会使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倒退到50年前。一旦出现冷战,欧洲可能会出现新的柏林墙。俄罗斯不希望这样。”

  俄军总长指出,在世界局势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俄罗斯正在制订新的军事学说应对新的威胁,总体协调工作由俄联邦安全会议及其技术部门负责,国防部已经提交了在新军事学说方面的相应建议,但其出炉的具体时间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巴卢耶夫斯基强调,虽然相关方面正在加紧制订新军事学说,但俄罗斯暂时不准备修改2010年前的军事建设计划。他说:“世界局势的根本性变化可能会影响到这些(军事建设)计划,但是能够彻底改变武装力量建设计划的变化暂时还没有发生。《2010年前武装力量建设计划》是由普京总统批准的,正在执行,暂时不会调整。”

  巴卢耶夫斯基宣布,在将于5月10-13日召开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上将讨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俄罗斯准备退出该条约的问题,但此举与反导系统没有直接联系。他说:“关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问题无论如何都与涉及到反导防御的问题没有联系。我感觉到了自1999年斯特拉斯堡会议以来世界上的变化。从各方面来看,北约同行对我们所说的那些话意味着他们对(普京)总统关于可能暂缓履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言论感到害怕。”

  俄军总长强调,俄罗斯近期努力取得的重要成绩是使有关反导问题的讨论脱离了双边框架,进入多边层次,如果说此前只是在美国和波兰、美国和捷克之间讨论这一问题的话,现在对话已进入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的平台上,同时还在进行俄美双边谈判。

  巴卢耶夫斯基同时指责美国拿“莫须有”的伊朗洲际导弹恐吓欧洲和世界,他说:“很难想象美国和欧洲会散布伊朗拥有洲际导弹的传言。事实上伊朗根本没有这样的技术,俄罗斯明确履行在导弹武器不扩散领域的义务,不会向伊朗转让洲际弹道导弹制造技术。”(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