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航员愿永远留在太空 称地球生活麻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在航天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只要有足够的兴趣和经济条件,普通人也有机会进入太空,享受一次别开生面的太空旅游。但对宇航员而言,往返于太空与地球之间则是他们的工作和任务。

  据路透社7日报道,在太空和地球间往来穿梭并非人们想像的那样轻松有趣。俄罗斯宇航员就表示,如果可能,他们情愿不返回地球,

  永远留在国际空间站。

  特殊职业

  俄罗斯宇航员弗拉基米尔·德祖洛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我们飞离地球,在遥远的太空直视它的时候,那种感觉最为美妙。它就像一个巨大的、美丽的蓝色气球,飘浮在太空中,周围是无边的黑暗。”

  尽管进入空间站后,就必须夜以继日地工作,但德祖洛夫仍对自己的职业情有独钟。而事实上,最让他苦恼的并不是长时间的工作,也不是对家人和朋友的思念。

  “最难以忍受的事情就是返回地球,”德祖洛夫说。返回地球就意味着又进入世俗的生存状态——支付账单、购买食物、处理日常琐事、周旋于各种人之间……但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德祖洛夫说:“最让人头疼的是肌肉功能退化,行走起来极其困难。你必须像小孩子一样,重新学习走路。”

  由于在空间站失重状态下,人的腿脚长期不用就可能肌肉萎缩,所以宇航员每天都要进行训练,以免肌肉功能退化。但即使这样,返回地球后,他们还必须在医生监护下,经过几周时间护理、锻炼,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

  星城训练

  德祖洛夫在莫斯科附近的星城生活过21年,还曾两次各4个月派驻距地球350公里的

国际空间站。星城是宇航员训练基地,居民有5000余人。除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为其宇航员建造的一些漂亮的白色小屋外,小镇中大部分建筑物都古朴陈旧,亟待翻修。由于把守森严,外界人员很难进入星城。

  训练基地内,在宽大空荡、摆设着艺术装饰品的门厅后面,黑暗的走廊尽头,就是宇航员训练房和办公室。室内堆积着各种古旧设备,但设备后面隐藏的却是那些世界上最复杂耐用的电子系统。

  在星城生活的人常常会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德祖洛夫说,苏联解体后,“政府仍在不断为我们提供资金,也许数额少了一些,但这不会影响我们,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工作”。

  俄罗斯宇航员大都是经过训练的军事飞行员、工程师或医生。他们在一种经改造的飞机中接受训练,以适应在空间狭小、密闭的飞船内旅行和在失重状态下生活。训练时,飞机呈抛物线形急速上下飞行,产生与重力相等的离心力,使机舱内达到失重状态。世界上第5名太空游客查尔斯·希莫尼在一次参加完这样的训练后在博客中写道:“这和以前的任何体验都大不一样。”

  太空旅游

  现在,虽然普通人进入太空已不再是无法实现的梦想,但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只要付出2500万美元,身体条件允许,就可以参加训练,并申请进行一次太空旅游。

  现年58岁的希莫尼原来在微软公司工作。他于4月21日安全返回地球,结束了为期2周的太空游。

  安排希莫尼太空游的克里斯·法拉纳特是太空探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他说:“送旅游者进入太空,就像一个了解自己本性和由来的过程。我们所有人都是茫茫宇宙中的星际尘埃。”

  但一些宇航员对太空游却有不同看法。宇航员热纳迪·帕达尔卡说:“一个人花费巨资就可以进入太空,享受在太空遨游的乐趣,而其他人却望尘莫及。显然,这不太好。但对我们而言,这却是极大的经济支持。”

  不过,无论是专业宇航员还是太空游客,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那就是,他们都要返回地球。(贺丛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