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鼓励官兵创新以发挥武器装备隐性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6:22 解放军报
解放军鼓励官兵创新以发挥武器装备隐性战力
资料图:解放军陆军大批列装96式主战坦克

  培养官兵创造性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每一种武器装备都是为了满足一定的作战需要而研制和生产的,具有明确的战术技术性能,即“显性作战能力”。同时,每一种武器装备往往又具有使用者甚至研制者所未知的“隐性作战能力”。发挥武器装备的“显性作战能力”,只要根据一定的规程严格训练,一般不难做到。但发挥武器装备的“隐性作战能力”,则有赖于官兵的智慧和创新能力,有赖于官兵对武器装备的创造性理解和使用。特别是武器装备上处于劣势的一方要战胜强敌,更需要创造性地发挥手中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而创造性使用武器装备的能力,只能来源于艰苦的训练,来源于对手中武器装备的真正精通,来源于熟能生巧,正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培养官兵创造性利用敌人弱点的能力。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的强,也没有绝对的弱。强与弱、优与劣、长与短往往是相生相克、相伴相随的。军事上,充分利用敌人的弱点,攻击敌人的弱点,通常是克敌制胜的重要途径。古今中外,凡是能打胜仗、善打胜仗的军队,往往都善于创造性地利用敌人的弱点。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拥有我军无可比拟的火力、机动力和制空能力,但也有其致命的弱点,就是毛泽东所说的“钢多气少”。志愿军正是利用了敌人的这一弱点,对敌开展令其望而生畏的近战、夜战和肉搏战,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战争后期,美军也正是利用了志愿军后勤保障困难,不能持续保持攻势这一弱点,采取“磁性战术”,才保住了最后的体面。

  创造性地利用敌人的弱点,能充分发挥己方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减杀敌方的整体作战能力,达成出奇制胜的作战效果。创造性地利用敌人的弱点,来源于对敌人的透彻剖析,来源于对自己优长的准确把握。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就瞄准对手想对策、长本领。未来战争面对强敌,只要我们能够创造性地利用敌人的弱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长,也一定能打破强敌不可战胜的

神话

  培养官兵创造性运用战法的能力。克敌制胜没有固定的模式。古人说:“兵者谋也,因敌制胜,岂必泥于古哉。”其要义就是因时、因地、因势、因敌而创造性地运用战法。军事技术的发展,战争形态的演进,不仅没有降低战术的作用,反而为创造性地运用战法提供了广阔天地。问题的关键在于,平时的训练中就必须引导官兵敢于打破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桎梏,不断创新和演练与

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战法,不断提高官兵创造性运用战法的能力。

  培养官兵的创新能力,要求我们在军事训练实践中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发扬军事民主,激发官兵的创新热情。真正的智慧、伟大的力量来源于群众。发扬军事民主,集中群众智慧,是我军建设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当前的训练中,尤其要注意提高训练决策的透明度,使决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让官兵真正成为训练的主人。必须对官兵在训练中提出的新点子、新对策,给予积极的鼓励、扶持和引导,不断总结和提炼官兵在训练中显现的创新因子,并引导官兵在实践中发展完善和提高。

  二是夯实基础功底,提高官兵的创新素养。一支没有创新素养的军队,是不可能具有创新能力的。必须在训练中努力打牢官兵的体能、技能、智能基础,使之具有健全的头脑、敏锐的思维,精通各种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军事理论知识。随着军事训练由机械化条件下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的推进,必须重视提高官兵的信息素养,提高官兵的信息获取、信息管理、信息处理和信息使用能力。

  三是强化实战性训练,为官兵搭建广阔的创新舞台。应在训练中创设难局、险局和危局,使官兵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练作风、练胆气、练谋略,提高打赢能力。必须在训练中不断增强对抗的力度,通过信息、电磁、机动、火力和保障对抗等高强度的训练,激发官兵的创新潜能和创新能力。(王阳华 唐得胜 任四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