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就“日本海”“东海”命名问题再起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7日 13:52 重庆晨报
韩日就“日本海”“东海”命名问题再起纷争
2003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地图,黑圈处“日本海”已被 改为“东海”(日本海)

  新一届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大会今日召开,将决定是否删除现有日本海标记,日本威胁退会5年一届的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大会将于7日在摩纳哥举行,此次大会将决定作为全世界地图制作指南的《海洋和海域的名称与界限》中,是否删除现有的“日本海”标记,使用韩国提出的“东海”一词。据悉,日本政府已经表示,如果日本海标记被删除,将退出国际海道测量组织。

  日本金钱公关

  迄今为止,日本就东海标记问题一直很低调,然而在此次会议开幕之前却转换立场。经确认,日本政府在上月之前,向全世界著名的地名专家发送了正式公函,希望其给予支持。日本在公函中指出,日本海标记是从1929年IHO决定标记为“日本海”之前就一直使用的,而删除国际社会上早已熟知的标记不太妥当。同时还主张:“在全世界,主张‘东海’标记的只有韩国和朝鲜两个国家。”

  据悉,日本政府还逐一委托70多个IHO成员国,请求给予支持。尤其是,日本打出了曾向IHO做出巨大经济援助的旗号,还表明,若不能维持日本海标记,继续留作IHO的成员国对日本来说就没有意义了。

  韩国并无胜算

  韩国政府自1974年起,根据IHO决议案“两国共有海域,其名称可以并记”的内容,主张东海应并记为“东海、日本海”。然而现实中却被日本的外交能力所牵制。韩国媒体对此表示,韩国政府之前没有重视该问题,而是在该问题每每发生争论时,才临时组成对策委员会。更何况,去年韩国总统卢武铉在与日本首相安培晋三举行首脑会谈时,提议将东海喻为“和平之海”,致使国际号召力明显下降。

  韩国政府一相关人士说:“目前为止尚有很多国家偏向于日本的主张。”

  理事会表中立

  此次大会的最大变化是,在2002年曾支持韩国的IHO理事会和事务局的立场转为中立。当时IHO理事会接受韩国意见,删除了日本海标记,但一个月后在“日本的外交力量”下投票被中止了。此次,理事会不介入仲裁。

  韩国政府的目标是删除“日本海”标记或把讨论本身推迟到5年后的下一届大会。但大多数会员国的立场是要在此次大会上推出《IHO海道测量规范》第4版。因为上一版的《IHO海道测量规范》已是50多年前的版本了。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