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发现火星火山喷发证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 12:38 新华网
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发现火星火山喷发证据(图)
资料图: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车全比例模型展示

  新华网华盛顿5月4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宇航局火星车项目科学家在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一处名为“本垒板”的区域发现了火山喷发的证据。

  “本垒板”是科学家以棒球术语命名的一处火山分层基岩区域。美国宇航局说,这是自“勇气”号与另一辆火星车“机遇”号在火星探测以来,首次发现火山喷发后的沉积物。

  火星车项目负责人、康奈尔大学的史蒂夫·斯奎尔斯教授说,他们认为有“强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那些分层基岩的确形成于过去的一次火山喷发”。斯奎尔斯指出,他们在“勇气”号发回的“本垒板”全景照片中发现了“火山弹沉降”。在火山爆发过程中,高高喷射出的熔岩碎块降落到火山灰等软质沉积物后,会撞击出凹坑,这种地质构造就被称为“火山弹沉降”。

  “勇气”号

火星车于2006年2月抵达“本垒板”区域。研究人员介绍说,“勇气”号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查明“本垒板”区域的形成是否还与水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