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未来争"胜券"--记济南军区女工程师黄忠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 14:44 新华网

  她为未来争“胜券”

  ——记济南军区某测绘大队女工程师黄忠红

  新华网济南5月4日电从手拿小笔尖、刻图刀的地图作业员到敲击键盘的数字化军事测绘工作者,她脚下的路如同她手中的地图,始终在追求精确中延伸……

  她就是济南军区某测绘大队女工程师黄忠红。在近20年的军事测绘生涯中,她先后参与了总部、军区组织的20余项演习保障任务,完成了10多项科研项目,有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被济南军区评为“十大科学技术标兵”,2006年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军事测绘,差错率99%都不行!”

  黄忠红军校毕业当上作业员时,制图还是一项极具经验性的技术活,一切都要凭手工。

  为了熟练掌握绘图基本功,黄忠红虚心向老作业员请教,苦练业务技能。正课时间,她拿着“小笔尖”在废弃的地图上不停地写写画画,练笔功;别人休息时,她掏出刻图刀在刻图膜上刻来刻去,练刀功……两年间,她就以制图零差错的神奇本领,被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技术干部。

  2000年9月,黄忠红以优异成绩考取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认知地球,透明战场,精测目标,实时导航”,这些全新的测绘理论和技能,在这位技术能手面前打开一扇全新的窗户。

  “军事测绘,差错率99%都不行!一个符号出了差错,平时打乱仗,战时就要打败仗!”当黄忠红所在的测绘大队开始由传统作业向数字化制图转型时,大队政委霍文松把审校这副重担交给了研究生刚毕业的黄忠红。

  地图不能出错,从绘制好的地图上找错更难。有一次,为了校一张数字图,黄忠红盯着计算机屏幕,一坐就是7个小时。

  当她校完最后一处等高线,偏转头想看看窗外的景色时,却看到茫茫的一片白;一着急,猛地站起来,又一下子跌落到椅子上……不知什么时候,双腿也失去了知觉。

  为了熟记各类比例图、常规图、数字图的图式规范和细则要求,黄忠红把它们一一分类,抄在纸片上,写在手背上,每天反复背记,直到深深地烙在脑海里。同事杨工至今难忘,有一次自己在生产一张数字地图时,几组不常用的图式符号怎么也想不起来。恰巧走过来的黄忠红一听,张嘴就说出了所有的符号,事后检查,准确无误。

  “同事们都佩服地唤她‘活字典、活图示、活规范’。”杨工说。

  长年的审校工作,黄忠红的视力由1.5下降到了0.2,可视力越来越差的她,读图的能力却进入了出神入化的境界。

  “5个高地等高线错位,13个地形地物定位不准,7块苗圃、4条山脊用色偏重……”前不久,黄忠红到兄弟单位某测绘大队参观,半分钟内就指出了审校室内悬挂的一幅两平方米的合成图上的所有错误。

  在场的人都报以热烈掌声,夸她是地图“神探”——这个单位听说她是远近闻名的审校行家,便故意取了一幅纠错练习图来试探!

  “好的地图是胜利的基础!”

  2005年,胶东半岛某海域。

  印有红白蓝三色旗的战斗机,在空中呼啸俯冲;飘扬五星红旗的战舰,在深海中劈波斩浪……代号“和平使命-2005”的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正在紧张进行着。

  陆地海上,千军万马,一兵一卒,一车一船,位置道路都在黄忠红心里。这场举世瞩目的演习的整个作战用图,都有她的亲笔注记和标绘。

  演习的巨大成功也给她带来了“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先进个人”的荣誉,并被记三等功一次。手捧鲜花和金光灿灿的军功章,黄忠红忘不了,当大队长任树军把制作联合军事演习用图的重大任务交给她负责时的情景……

  “中午干会儿,晚上再干会儿,一天就可以顶两天用。”那些日子,黄忠红决心在这次重大演习中展示现代测绘技术的风采。

  黄忠红深知:好的地图是胜利的基础!为了搜集各种资料,她常常奔走于多家单位,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只好趁坐车的时候啃口方便面。在最后一个月的“突击”阶段,她与同事们吃住在单位,每天工作达19个小时以上,任务完成后她整整瘦了2公斤。

  2006年10月,总部下达了某地区虚拟仿真数据图制作生产的紧急任务。标准要求高、完成时限紧,一些兄弟单位望而兴叹。

  黄忠红主动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面对这一使用现有的制图软件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她先对制图软件进行了深入研究改进——发现一些繁琐的操作步骤大有可压缩空间。

  在组织技术人员为原制图软件“瘦身”,并编写了一些实用的处理软件后,制图的工作量一下子减少了五分之一!

  当这个高质量的数据库按时完成时,连和黄忠红一同完成工作的同事们都不敢相信,奇迹就这样创造出来了。

  这些年来,黄忠红积极协助大队领导,引领官兵从旧理念向新理念转变,实现由被动保障向主动保障的突破,再到由数字化生产向全数字网络化生产的跨越。从传统手工作业手段被彻底淘汰到数字化网络化一体化技术应运而生,再到《战场态势实时显控系统》《系统比例尺数字地图编绘系统》《军用数字地图印刷质量评判系统》等60多个革新项目上马、成功、获奖……她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再飞跃!

  “为‘打得赢’尽力,牺牲再多也值得!”

  黄忠红与爱人,同在一个城市,却过着近似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每天7点半,她准时走进作业室;每天中午,她几乎不回家;每天晚上,她常常深夜12点多才回家……夫妻俩十天半个月见不上一次面,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她爱人睡到深夜一看,她还没回家,电话也打不通,很担心,就找到单位来。谁知她正在忙着制订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从测绘兵转业的爱人既心疼又生气:“你用得着这么拼命吗!”

  黄忠红不温不火:“最近新的软件需要试验、各种规定文档需要撰写、开发软件需要编写、新任务展开需要培训、一些成果需要检查,你说不加班,该怎么办呢?”

  1998年9月,正当大队某地面高程数据库全面验收进入了关键时期,黄忠红的哥哥被北京一家

医院确诊为胰腺癌。“十一”放假,她匆匆赶到哥哥病床前,又于当天洒泪告别了病床上的哥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时隔半年,黄忠红的父亲又被确诊为膀胱癌。

  当时,大队正承担着西藏地区1000多幅高程数据的生产任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直到手术的当天早晨,黄忠红才抽出时间,匆匆坐车赶回山东威海老家。

  望着满脸倦容的小女儿,骨瘦如柴的父亲紧紧握着黄忠红的手,不肯松开……黄忠红心如刀绞。然而,再大的苦难面前,她的心也从未离开过眼前的地图……1986年9月,学习成绩优异的黄忠红携笔从戎。不上名校上军校,老师和同学们感到费解和惊诧。黄忠红却只是淡然一笑。从小喜爱历史的她,永远记得发生在自己家乡威海的那一段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史——

  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日本侵略者就是从威海打开了入侵中国的大门。接着,英国强行租借威海卫长达32年之久。

  1941年,日本侵略者又从威海成山头登陆,威海人民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为‘打得赢’尽力,牺牲再多也值得!测绘军人虽然并不冲锋在火线上,但,所有的军人,都要在我们的地图上作战。”黄忠红说,一生中有许多令她感到后悔的事,唯有从事军事测绘这个选择,自己一直无怨无悔,并深感幸运。(张玉清、李颂文、王泉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