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解放军聘专家型军官如何取得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姜兴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邵阳 孙启元

  4月下旬,成都军区派工作组考察云南某预备役师预任军官管理工作时,喜闻这样一组数据:该师人才方阵中500多名专家型预任军官,去年以来取得了10余项信息化革新成果,参与探索的5项训法战法被总部和军区推广,其中近百人受到了上级军事机关表彰。工作组高度评价了该师管理预任军官的一些做法,而师领导却不无感慨地说:“我们是交了‘学费’后,才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预任副连长不辞而别

  “一连副连长参训时突然不辞而别!”

  去年初,该师领导到某团检查训练工作时得知:一连副连长在参加团里组织的野外训练时,没请假就开着私家车走了。这名副连长是个民营企业老板,当团领导打电话命令他回来参训时,他却硬邦邦地顶了一句:“我正谈生意呢!”

  “你是副连长,应带头搞好训练!”

  “我不吃皇粮、不拿军饷,干吗非要听你的?”面对批评,他显得理直气壮:“没事参加一下活动可以,有事我就得忙自己的!”

  听了汇报,师领导要求查阅这名干部的履职记录。一看更吃惊:每次部队搞活动,他要么缺席,要么点个卯就走。现役干部们委屈地说,他们多次找这个副连长谈过话,可他总是不以为然,大家也拿他没办法。

  “预任军官召之难来,来之不安心,这等于是拿职责当儿戏,必须严肃处理!”师党委果断做出决定,将这名预任副连长调整出队。

  然而没过几天,另一个团又有一名预任排长悄不声地从训练场上开溜了。师领导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现象几乎在各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级主官抱怨道:“预任军官虽然办了入队手续,但大部分时间‘待’在抽屉里的花名册上。要管好这些‘抽屉里的官’,实在是个‘挠头事’!”

  双重领导双重抓

  师党委“一班人”坐不住了:加强对预任军官的管理已成刻不容缓的大事,不把这个“挠头事”办好,将直接影响到部队建设。

  “预任军官实行军地双重领导,平时又在地方工作,既是预备役部队管理的难点,又是重点。”刚调研回来的师长邓益武深有感触地说,“严兵先严官。只有管好预任军官,才能带出一支过硬的预备役部队!”

  “部队领导与预任军官不可能时时事事‘面对面’,但也不能让他们长期‘待’在抽屉里而不闻不问。要在活动中管人,更要注重平时管理,这就需要和地方党委政府多沟通,按照相关法规来协同管理。”政委庞万军结合预任军官的身份特点分析道。

  师党委会上,俩人的发言在“一班人”中引起共鸣。大家一致认为应主动采取措施,让预任军官从抽屉里“走”出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师党委制定了《定期回营办公制度》,要求预任军官每月至少回营办公一次,时间为半个工作日。在此基础上,他们又趁热打铁,报请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出台了预任军官管理“三个到位”的规定:参加训练和其他集体活动要到位,回营办公要到位,述职报告要到位。部队要将预任军官参加活动的情况,及时向地方有关单位进行反馈。对不到位者,国家公务员或企事业员工,由所在单位视情扣发工资、奖金,情节严重的调整出队;民营企业人员或个体户,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一定处罚。

  用“铁规”抓出成效来

  “三个到位”制度的实施,很快对预任军官们产生触动,这让该师党委感受到了机制管人的力量。

  此后不久,经过一番论证,师党委根据《国防法》、《预备役军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又出台了《关于加强预任军官管理的意见》,从三个方面来强化对预任军官的管理。

  把好入口。不允许拿预任军官头衔做人情、当“礼”送。选拔预任军官必须严格坚持标准,注重德才表现,保证工作需要,以党政干部为主,从严控制企业老板入队。对情况不清、动机不纯的人员坚决拒收。今年整组期间,他们就将20余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拒之门外。

  疏通出口。预任军官不搞“终身制”,根据部队建设需要和本人实绩适时进行调整。对不按规定参学、参训、参会者,要及时调整出队。

  加固接口。军地共同建档管理预任干部。要将预任军官履行军事职能的情况,及时向所在单位组织部门通报,作为单位实施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条条“铁规”,发挥出了强有力的管理作用。去年以来,该师所属单位先后20余次遂行各种任务,预任军官再未出现无故缺席情况,并且在很多活动中挑起大梁,涌现出了预任教导员王晓星、李宏等20余名“爱军精武标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