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采用先进信息战装备能可视化监控边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解放军采用先进信息战装备能可视化监控边境
解放军监控设备

  本报讯特约记者吴溪、记者孙兆秋报道:“五一”前夕,走进黑龙江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电子屏幕上的画面令记者大开眼界:数千公里边防线上,官兵执勤、巡逻等情况一目了然;指挥员可以通过网络检查各军分区、边防团训练、教育情况。一位参谋高兴地说:“长期以来边防一线存在的信息获取难、快速机动难、指挥控制难等问题,已基本解决。”

  黑龙江省军区寇司令员介绍说,近年来,他们在上级机关和军地几十家科研院所的帮助指导下,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偏远边防连队、哨所和人武部架设了光缆、开通程控电话;将现有无线报警、雷达监控、车载移动通讯等信息获取终端链接,开辟了覆盖边境沿线的“通信走廊”;开发出集指挥控制、情报侦察、信息防护、综合保障于一体的信息化指挥控制系统。

  黑龙江省军区边防一线

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给所属边防部队教育、训练、管理和执勤带来可喜变化。

  ——信息实时直达,指挥控制高效。通过互联互通的省军区、军分区、边防团、连队和哨所五级作战指挥网,边防部队信息指挥控制能力全面提升,原来需要一天甚至几天才能传到连队、哨所的执勤作战信息,现在可实时直达边防一线。

  ——边情报知快捷,边境监控可视。过去一个边防团对辖区边界全线巡视一次,十几个哨所的官兵同时展开需要几小时乃至十几小时,如今有了“电子眼”,可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对边防一线重点地段、部位进行动态监控。

  ——网上开展训练,远程技术支援。机关可运用网络平台指导一线连队、哨所官兵开展网上训练、授课、会诊,并能实施远程技术支援。

  目前,该省军区边境涉外事件较3年前下降50%,一批边防团队先后受到国家边防委、沈阳军区表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