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加剧欧俄间的不信任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3:37 中国青年报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加剧欧俄间的不信任感(图)
资料图:美军反导系统的海基X波段雷达

  4月26日,北约26个成员国的外长举行会议,重点讨论北约战略导弹防御问题。在会议召开之前,俄罗斯普京总统提出,俄将停止履行《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可见,俄罗斯决心就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一步加大压力。俄欧关系再次面临考验。

  俄罗斯有不被尊重的感觉

  4月20日,欧洲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的委员曼德尔森说:当前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误解和不信任。显然,这位欧盟高官担忧的不是欧俄在安全、能源等问题上存在的利益摩擦,而是这些冲突背后的误解和不信任。尽管俄罗斯与欧盟北约之间不乏沟通渠道,而且俄罗斯与欧盟核心大国的首脑会晤频繁,关系非同一般,但俄罗斯在心理上总有一种不被尊重的感觉。

  俄罗斯一直对北约的存在和东扩的动机抱有警觉,理所当然对其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一事反应强烈。由此引发的误解和不信任,严重影响到俄欧关系的方方面面:能源领域、意识形态领域双方都存在摩擦。而在欧盟看来,俄罗斯将欧盟东扩视为对其“私有领域的侵犯”。在能源问题上,“双方都认为对方是在利用能源武器作为政治工具”。

  导弹防御问题引出的历史积怨

  冷战结束以来,欧俄关系的起起伏伏的确像一面镜子,拆射出俄罗斯由一个超级大国退回到地区大国的尴尬和不适。在俄罗斯人看来,欧洲是俄罗斯的传统政治舞台,也是俄罗斯文化和心理的最终归宿。俄罗斯失去了世界大国的地位,但不能失去在欧洲的位置。俄罗斯看重欧洲,特别是上世纪柏林墙突然崩塌后的非常时期,面对急于投入欧洲怀抱的前华约成员国,以及落魄的俄罗斯渴望欧洲兄弟“拉一把”的心情,没有充分心理准备的欧洲不知所措了好一段时间。欧洲不知道如何与“巨人”俄罗斯打交道,更不清楚如何引导俄罗斯。欧盟虽然敞开大门接受突然出现的新地缘政治现实,但并不表明欧盟当时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战略。然而,华约解体,北约意外得到了“收编”前华约成员国的良机。尽管俄罗斯认为,西方作出的种种反应是为了填补苏联解体导致的安全真空,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彻底削弱俄罗斯。但急于融入欧洲的叶利钦政府还是不得不与北约约定东扩的界线。可以说,不信任也由此开始。

  欧洲内部分歧对俄欧关系的制约

  欧洲如何处理前华约成员国的安全问题,首先成了欧俄关系的一个摩擦点,由此引发的不信任延续到现在。俄欧有关美国在波兰、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争吵,只是再次凸显出这种不信任。让观察家困惑的是,一方说是部署防导系统,目的是防御伊朗和朝鲜的导弹;另一方则说,在其边界部署防导系统,威胁到自身安全。稍有常识的人恐怕不会相信,伊朗和朝鲜有能力、有意图攻击波兰和捷克。而部署有限的导弹拦截系统,就能对一个导弹大国造成威胁。这些理由看来都不成立。显然,双方的理由都站不住脚,然而各方却不接受对方的解释,沟通不了。

  问题出在哪里?众所周知,欧俄早已不将对方视为敌人。或者说,各方再次形成冷战式的军事对峙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可能的解释就是,误解和不信任。俄罗斯不满西方仍然以冷战的视角观察俄罗斯,认为北约的扩大与欧洲安全保障没有任何关系。北约东扩是不是针对俄罗斯的军事和政治上的扩张?北约是否有此战略设想?欧俄在该问题是否存在着误解?这些是问题的关键。有两点是肯定的:建立一个“大欧洲”一直是欧盟的目标;而一些前华约成员国明确提出加入北约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求安全保障。这明显是针对俄罗斯的。

  前华约成员国在加入欧盟之后,不仅没有促进欧俄之间的理解,相反还加剧了彼此的误解和不信任,在某种程度上还阻碍了欧俄之间的沟通和对话。这一方面可以理解为,一些前华约成员国确实是抱着反俄的意愿加入北约的;另一方面也说明,接纳这些国家加入北约,已经严重伤害了俄罗斯的自尊心。因为这导致的结果是,北约在为这些国家提供防范俄罗斯的保护伞。这让俄罗斯不得不对北约存在的动机和理由产生疑虑。

  美国的介入加深了欧俄之间的不信任

  此外,美国的介入也对欧俄之间的不信任和误解起着负面的作用。比如,美国布什政府将欧洲分为“老欧洲”和“新欧洲”,就被欧洲人认为有离间欧洲的意味。而美国以“新欧洲”作为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起点,一方面,间接地将俄罗斯从欧洲集体安全框架中分离出来;另一方面,美国有利用欧洲内部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分歧的嫌疑。为此,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北约导弹防御必须基于“盟国安全不可分”的原则,即所有北约盟国必须得到导弹防御系统的保护。这应该看作是对美国单方面在前苏联国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不满。

  “盟国安全不可分”的原则显然不能消除俄罗斯的担忧。在俄罗斯看来,欧洲的导弹防御应该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统一系统。美国单方面的部署,排除俄罗斯,强行将欧洲纳入到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中,目的是为美国数十年后军事外交战略作物质准备。这并非仅仅是把导弹部署到俄罗斯家门口的问题,因为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一旦建立起来,将使美国战略对手的潜在攻击性丧失;其次,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在技术层面上都有可能转变为进攻系统。美国国防部长近日专程为该问题出访俄罗斯及有关东欧国家,但俄罗斯还是宣布停止履行《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可见,各方的误会以及背后的不信任并不那么容易消除。(嘉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