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造航母经费不足一拖再拖 法国提出帮助建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7:16 青年参考

  据英国《船舶》杂志24日报道,虽然法国已经向英国提出建议,将与英国合作一起建造英国的两艘航空母舰和法国的一艘航空母舰,但英国方面的决定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主要原因是要看如何控制成本。这次英国为了保住世界军事大国的颜面,不得不想方设法地省钱。

  法国建造可省5亿英镑

  据报道,英国将建造两艘新的航母,分别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王子”号,每艘的造价大约是20亿英镑。

  这两艘新型航母由英国与法国合作研制。法国和英国早在2006年达成协议,允许法国工业界和英国在航母建造上开展合作研究,法国同意支付航母设计和开发成本的三分之一。

  按英国方面拟订的计划,这两艘航空母舰将在2012年服役,那时英国现有的航空母舰“卓越”号将退役。但由于经费不足,新航母的建造一拖再拖,英国国防部担心有可能要延长两艘老航母的服役期。

  就在这时,具有法国政府背景的法国国防企业——泰雷兹集团向英国表示了有意合作建造航母的想法。据法国方面统计,如果英国这两艘航母由法国来建造的话,将节省至少5亿英镑以上,节省的费用完全可以弥补英国相关造船厂不开工所造成的损失。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英国对泰雷兹集团提出的建议“有同感”。泰雷兹集团的行政总裁兰克在接受该报采访时称:“两国合作建造新的航空母舰,符合英、法纳税人的最佳利益。”

  英国想尽办法省钱

  这两艘代价高昂的航空母舰建造计划,一开始就受到了许多人的反对。有的英国人认为,英国早就不是世界列强了,何必花纳税人这么多的钱,去搞什么新航母。有人认为,既然财政方面连建造两艘航母都面临经费不足问题,那么将来如何维持这两艘航母舰队的运转?

  反对建造航母的压力,让英国工党政府更加小心。本来,在1997年上台后,工党政府就拟订新世纪军事战略。根据新的战略调整计划,三军未来发展趋势是走“精兵”之路:削减数量,提高质量,增强整体作战实力。但近年来,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占据了大笔军事开支。

  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更是在这个问题上小心翼翼,因为他有可能在今年7月成为布莱尔的继任者,控制新航母的成本对自己政治前途有利。

  但英国政府想办法省钱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非议。在法国提出帮英国建造航母后,《苏格兰人报》网络版上24日刊登了一名英国网民的观点,指责布朗只知道“便宜国防”,英国政府这样做是破坏英国的形象,把英国降低到世界三流国家的位置。(青年参考 曾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