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专家认为类地行星存在生命可能性极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3:47 新华网
中国天文专家认为类地行星存在生命可能性极小
    模拟图,红色的星球被称为红矮星Gliese 581,类似于太阳系中的太阳,但比太阳小得多,温度低得多

  新华网天津4月29日电(记者周润健 蔡玉高)中国天文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认为,新近发现的类地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极小,不可能适合人类居住。

  近日,一些科学家宣布在太阳系外发现了一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类地行星,消息一经报道,立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少媒体和公众将其称为“第二地球”。

  这颗类地球行星是11名欧洲天文学家组成的观测小组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位于智利拉西拉地区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发现的。这颗新发现的行星位于天秤星座,距地球有20.5光年,它围绕着一颗名叫Gliese581c的红矮星运转,科学家们将这颗类地行星暂时命名为“Gliese581c”。

  赵之珩认为,新发现的这颗类地行星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极小,不可能适合人类居住,并提出三点理由:

  一是

太阳能发光100亿年,非常适合哺育行星上的生命,现在正值壮年。而红矮星发光能力太低,温度比太阳低50倍,由于其温度过低,既不能把行星“烤热”,也不可能形成液态水。

  二是这颗类地行星比地球重5倍,质量过大。由于地球自身的引力不是很大,它上面存在的大量氢气经常“逃逸”,很难被束缚。而这颗类地行星比地球重,它自身的引力比地球引力大,有可能束缚住它表面上的氢气,这样,氢气与它表面上的氧气大量结合,形成水。因此,这颗类地行星即使有了水也会形成全球性的大海,是一个“水世界”,不适合人类居住。

  三是即使这颗类地行星上面的温度达到了哺育生命的标准,但由于与红矮星距离过近,二者之间的引力过大,致这颗类地行星的自转与公转同步,一面永远是白昼,温度过高;另一面永远是黑夜,温度过低。这样的条件,不适合生命存在。

  赵之珩表示,欧洲科学家此次公布的数据如果准确无误,这颗类地行星不可能具备生命迹象,也不可能适合人类居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