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天皇二战期间抱怨日军主帅低估中国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二战时期日本昭和天皇裕仁的一名侍从的日记近日被公开。香港《文汇报》报道,这位侍从当时日夜伴随裕仁左右,他在日记中披露了日皇在中日战争期间,后悔与中国开战,并抱怨日军主帅低估了中国的军力,以致日军长期久攻不下而终告战败。

  已故的小仓库次曾任昭和天皇侍从,其后担任东京都立大学法经系主任,他在二次大战时期所写的长达600页的日记副本被发现,并刊登在昨日出版的《文艺春秋》4月号上,其中记载了昭和天皇裕仁自1939年至1945年日本战败期间,未曾对公众发表的言论,包括他曾说“满洲事变(918事变)令人饱尝痛苦”。

  日本在1931年对中国发动首场战事,侵占中国东北三省并在该处建立伪满洲国,于1937年全面侵华。3年后,即1940年,日皇已开始暗地埋怨日方的军事专家,低估了中国的军力:“每个人都对战争判断错误……特别是陆军的专责部门……应尽快结束战事,并在未来10年重整国防军力。”但如火如荼的战事已一发不可收拾。

  承认低估中国军力

  1941年,裕仁甚至暗自批评当时首相近卫文麿:“大东亚战争开始前我已十分忧心,近卫在任时,好像毫无准备便带领我们进入战争,东条(英机)接任后我们才真的准备好。”其后一年,他开始担心与日本签订中立协议的前苏联会加入战争,助中国一臂之力:“我不想与中国开战,因为我实在害怕苏联的强大军力。”

  惧怕当时中苏联手

  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加入战事,成为中国一方的同盟国,日军形势岌岌可危,日皇又开始懊悔,他说:“开始一场战争前必须深思熟虑,开战以后便难以中断……决定何时结束战争十分重要。”但眼见战事已不能回转,便又补充说:“一旦开始了,便要进行到底。”

  一年后,裕仁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并放弃皇位,让美国进驻日本。后来因美国对前苏联的种种政治因素考虑,天皇的名位得以恢复,裕仁于1989年逝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