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兵组成联合国首支专业战区清雷队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6:39 新华网
中国工兵组成联合国首支专业战区清雷队伍(图)
中国维和工兵正在排除未爆炸弹。(向辉摄)

中国工兵组成联合国首支专业战区清雷队伍(图)
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GSL130扫雷坦克在中东雷场首次投入实战。(向辉摄)

  中国驻黎维和工兵营首次通过联合国《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资质认证考核。此填补了联合国在战场区域清除领域的空白,也开创了我军研究和探索战后场地清除标准作业的先河。

  新华网专稿:4月25日,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扫雷连60名官兵,顺利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黎巴嫩国家地雷行动中心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资质认证的联合考核。它标志着联合国首支专业战场区域清除队伍的诞生,填补了联合国在战场区域清除作业领域的空白,也开创了我军研究和探索战后场地清除标准作业的先河。

  去年的黎以战争中,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许多村庄、道路沿线、果园和房屋四周等地方,散落了数以万计的未爆集束炸弹、航空炸弹和其它各种未爆弹,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今年元月,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司令部赋予我国驻黎维和工兵营任务,要求他们根据国际通行惯例标准和要求,结合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地形特点和散落未爆弹的性能,编写一部《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供联黎部队使用。

  接到任务后,我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立即成立编写小组,组织力量查阅了大量中外有关战后战场清除的资料,专门派骨干到现地进行实地勘察,并邀请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的专家进行面对面地辅导,他们一共花了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的编写工作。完成后,他们还以黎南部地区为实战场进行检验,并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先后对其中的20多处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是指以爆炸物处理的国际标准为基础,在某个特定区域内对各种武器和军火进行清除,为安全实施战场清除提供指南的一种规范。联合国规定,只有通过《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资质认证的专业队伍,才有资格进入未爆区域或疑似未爆区域进行作业。

  在《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程序》定稿并获得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认可后,维和工兵营立即组织扫雷连官兵按照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专业训练,于今天顺利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中心、黎巴嫩国家地雷行动中心战场区域清除标准作业资质认证的联合考核,成为联合国首支战场区域清除的专业队伍。(向辉、李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