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聂伯运载火箭一箭十四星发射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9:37 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俄罗斯第聂伯运载火箭一箭十四星发射成功
资料图:俄乌“第聂伯”运载火箭发射瞬间

  本站2007年4月18日综合报道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17日称,俄-乌火箭“第聂伯”成功发射了14颗国外卫星。这是2006年7月“第聂伯”发射失败以来的首次发射。

  2006年7月,由于第一级发动机关闭导致的发射失败,便暂停了拜科努尔发射“第聂伯”火箭。俄罗斯同意向哈萨克斯坦支付100多万美元作为失败的赔偿。

  2007年4月17日“第聂伯”火箭发射了7颗遥感通信卫星,外加P-Pod 和CubeSat微卫星。火箭按计划飞行,所有载荷成功部署,所有卫星的控制权已经移交客户手中。

  7颗遥感通信卫星将服务于埃及与沙特阿拉伯,其中,EgyptSat卫星由

乌克兰为埃及建造,卫星重0.34千克(220磅),星上带有为地球拍照的照相机,将搜集并研究卫星的对地成像;沙特阿拉伯的SaudiSat 3也是一颗小型地球观测卫星,5颗0.04千克(26磅)的SaudiComsat为通信卫星。

  另外7颗手掌大的卫星属于CubeSat计划项目。CubeSat 计划由Cal Poly和斯坦福(Stanford)大学研制、运行。美国加州州立理科综合大学(Cal Poly)学生与教授建造了3套P-POD 部署系统,内装7颗卫星CubeSat 卫星。入轨后,CubeSat离开P-POD设备。

  最大一颗CubeSat 是“多用途生存性系留”(MAST )试验,旨在为Tethers Unlimited公司试验太空系留的耐久性。MAST 包括3颗小卫星。其它CubeSat载荷包括CAPE 1 (路易斯安娜大学)、Libertad 1(Sergio Arboleda 大学) 。美国的宇航公司(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 )还发发射了首颗0.003千克(2磅)的CubeSat卫星,Cal Poly大学将运行2颗研制卫星。第聂伯还发射了1颗

波音建造的纳米卫星试验台,其上包括4台微型控制器,每台每秒可处理3亿多条指令。卫星将演示波音未来卫星使用的系统。(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