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行动:军地联合捣毁最大假军车牌窝点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18 中国国防报
雷电行动:军地联合捣毁最大假军车牌窝点内幕
军警清理地下造假工厂 陈富提供

  军车号牌是军车依法运行的重要凭证。由于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我国给予军车通行免检、免交路桥费、停车费等优惠政策。而社会上少数不法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利用这一优惠政策,进行大肆伪造、盗窃、买卖和非法使用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的违法犯罪活动,不仅影响了军队形象,影响了军政军民关系,同时,也扰乱了社会正常的管理秩序,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4月13日,山西太原军警联手,捣毁了一处特大制贩假冒车辆号牌窝点——

  4月13日凌晨2点,北京军区保卫部、山西省军区保卫部门与山西省公安机关联手出击,在太原市晋源区一出租房内,一举端掉一制作假冒车辆号牌的黑窝点,当场抓获外省籍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假冒军队及地方车辆号牌成品、半成品3800余副,制假工具1200余台(件),制作的假车辆号牌涉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公安机关等。从查缴的帐目统计,该犯罪团伙两年间已向社会出售各种车辆号牌4万余副。

  据悉,这是目前破获的全国最大一起制贩假冒车辆号牌案件,也是自去年五部委开展“打击盗用、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以来,破获最大的一起。

  销假广告泛滥隐藏“玄机”

  进入3月份,太原市多家媒体相继接到手机用户经常收到非法叫卖假军车牌骚扰短信的投诉;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电线杆上,非法贩卖假军车牌小广告随处可见……

  4月6日,山西省军地联合打击盗用、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在太旧

高速公路查获了4辆运煤的假冒军车。从高速公路收费站调出的资料看,这4辆假冒军车从2007年1月至3月底,仅逃缴高速公路费就高达30余万元。车主交待,所挂假军牌和所持假证件均从太原市购买……

  从种种迹象中,山西省军区保卫部门敏锐地意识到,2006年底军警联合在太原端掉两个制假窝点后,造假分子收敛了一段时间,现在禁不住巨大利益的诱惑,又开始了更疯狂的造假作案——太原可能藏匿着一条制造贩卖假军车牌的“大鱼”。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严厉打击制造贩卖假军车牌的要求,省军区保卫部门及时将情况向北京军区保卫部作了汇报。

  北京军区保卫部接到报告后,于4月上旬迅速派出4名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人员先后赶赴太原,在听取了省军区保卫部门的汇报后,立即协调省公安厅、太原市公安局,军地联合成立了专项打击制造贩卖假车牌侦破指挥小组,代号为“雷电行动”。在指挥组的安排下,以北京军区保卫部、省军区保卫部门与省公安厅、太原市公安局有关人员联合组成的军警侦察小分队,开始对太原市进行摸排、侦查,一张大网悄悄地撒开了……

  军警联手侦查锁定“目标”

  按照指挥组的指示,军地联合侦查人员迅速发动群众,多路出击,对太原市区及其周边区域展开了排查。侦查人员率先从造假分子所发的骚扰短信和非法小广告入手,严密监控,很快,太原市东站伞儿村的一处出租房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野。经过侦察,发现该出租房正是造假分子发射手机短信的地点。根据这一线索,军警办案人员顺藤摸瓜,终于将造假老板锁定在一个外省籍刘姓中年妇女身上。

  侦查人员采取盯人战术,全方位监控着“女老板”的一举一动,希望借此找到造假窝点。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侦察员们不停地换乘各种车辆,并借助周边环境远距离对目标实施跟踪监视。“女老板”行踪诡秘,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有几次差点将秘密跟踪的侦查员甩掉。经过连续两天的跟踪,终于摸清“女老板”居住地——太原市万柏林区大王小区一楼房内。侦查员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该地只不过是嫌疑人的居所,造假窝点另有地点。为尽快找出确切证据,早日将造假分子绳之以法,指挥组决定放长线、钓大鱼,指挥侦查员继续秘密跟踪,直到找出制假窝点。

  此时,狡猾的“女老板”也似乎嗅到了什么,一连几天足不出户。时间一天天过去,侦查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指挥组分析后认为,这是犯罪分子的心理战,看似平静背后一定隐藏着更大的阴谋,随即指示前方侦查监控人员对该妇女实施24小时严密监控。

  昼夜监控狐狸“尾巴”显露

  时间又过去了近一个星期,“女老板”还是没有行动。正当指挥组准备调整战术,启用新的侦查方案时,情况有了转机,侦破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太原造假团伙从浙江运送了一批用于制作假车牌照的毛坯到太原。这意外的情报让所有的办案人员精神一振。

  兵贵神速。侦查员迅速行动,在太原市某物流公司,终于查到了该批货物。指挥组为引蛇出洞,指示侦查员严密监控该货物的流程走向。很快,发现该批货被转送到“女老板”的租住地。指挥组判断,货物肯定会运送到制作假牌照的黑窝点,沉寂一段的“女老板”要行动了。这一讯息对昼夜监控在一线的侦查员们来说无疑是打了一针“兴奋剂”,他们暗暗地加强了对“女老板”监控力度。

  4月12日,狡猾的“女老板”终于行动了。晚上9时57分,三名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领着一辆出租车来到“女老板”的租住地,不一会儿,三名男子从房间内搬出三个沉甸甸的蛇皮袋装上了出租车,接着,“女老板”也上了出租车。出租车沿着太原市南内环西街驶向晋祠路,到了岔路口,骑摩托车的三名男子分别向不同方向驶去……“别管他们!咬住‘女老板’!”指挥组果断向侦查人员下达命令。

  半小时后,出租车驶入距市区约10公里的晋源区南堰村,进入一个小胡同内停了下来。紧跟而来的侦察员们把车停在正对着胡同的马路对面,通过望远镜,侦查员发现,“女老板”在另外3名男子的帮助下,把三个胀鼓鼓的蛇皮袋搬进了一间封闭严实的普通平房内。前线侦查员迅速把情况报告给指挥组,指挥组认真分析后判断,该平房十之八九就是制作假牌照的黑窝点。随后,指挥组马上指示侦查人员远距离严密监控平房,尽快摸清平房周围环境,为打击行动做好准备。

  “雷电行动”直捣“黑窝”

  4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深夜的龙城寒意依旧刺骨。此时,在距太原市区约10公里的晋源区南堰村南北路口对面,负责监视的军警人员坐在车内,目不转睛地盯着那间看似再也普通不过的平房。尽管很冷,可侦查员们全然不顾,为了便于观察,车门上的玻璃已经摇了下来,他们借助红外望远镜正严密地盯着那间平房。

  此时,车内的日历表显示:4月12日,这是跟踪监控的第5个昼夜了。为防止目标察觉、逃逸,侦查员们一刻也不能松懈,这些天,他们是饿了啃袋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吃住几乎全在车内进行,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但大家丝毫不敢大意,一直坐在车内把守在南堰村的两个出口。

  而此时的晋祠路上,一支由军警联合组成的车队正顶着夜色风驰电掣般地向南堰村驶去。车内,是北京军区保卫部和山西省军区保卫部门一行和太原市公安局数十名全副武装的公安干警,大家严阵以待。情况已全部弄清楚了,这是一起集贩卖、制造于一体的制作假牌照犯罪团伙,南堰村就是该团伙的“地下工厂”。制假活动全在夜间进行,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闻风逃跑,指挥组决定次日凌晨收网,整个抓捕行动为“雷电行动”……

  凌晨一时,军警联合车队到达晋源区南堰村,在指挥组与前线侦查人员的指挥引导下,公安干警迅速完成了对平房的内外双重包围。按照分工计划,6名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员快速接近目标。随着“哗啦”一声破门声,干警们一拥而上:“不许动!蹲下!”正忙着赶制假牌照的三名男子还来不及反应,已被破门而入的干警按倒在地,束手就擒。

  首战告捷,抓捕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向下两个目标——万柏林区大王小区和朝阳街伞儿树村,对该团伙头目“女老板”和另外3名成员实施抓捕。抓捕行动进展顺利,不到一小时,其他4名团伙成员无一漏网。

  此次“雷电行动”,共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假冒军队及地方车辆号牌成品、半成品3800余副,制假工具1200余台(件),短信群发器三台,属地北京的手机卡数十张。制作的假车辆号牌涉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公安机关。从团伙头目“女老板”处搜出帐本7个,帐目显示,近两年来,该团伙平均日销假牌照60余副,共涉及金额数百万元。

  至此,持续近半月之久的军地联合打击伪造军车号牌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等待犯罪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相关链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七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非法生产、买卖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唐亚平 郭冬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