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订海洋基本法:海上作业划禁区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7:34 青年参考
日本修订海洋基本法:海上作业划禁区防中国
资料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南”号海洋观测舰

  “日本是海洋国家,海洋权益对国益和国民来说都极其重要。所以《海洋基本法》的通过具有深远意义。”4月20日晚,日本首相安倍这样评价日本的《海洋基本法》。

  在当日参议院全体会议上,《海洋基本法》和《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设定法》以绝对多数获得通过。按照新的《海洋基本法》,要新增设“海洋大臣”一职。此间媒体指出,由政府最高领导担任统管海洋政策的组织首脑,这在世界范围都很罕见。此间媒体报道说,“首相和海洋大臣应发挥强大的领导力,协调各部门的利益,战略性地应对东海油气田开发和竹岛(韩国称‘独岛’)问题。”该法案将从7月开始执行。

  《海洋基本法》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推进开发专属经济水域(EEZ),防止外国在EEZ内侵犯主权的行径;确保海上运输,确保日本籍船舶的数量及培养日本籍船员等。

  《海洋建筑物安全水域设定法》授权国土交通大臣,在海洋探测设施等作业场所周围设置半径500米的“安全水域”,禁止未经许可的船只靠近。4月21日的《读卖新闻》报道还称:“当日本企业在EEZ内进行采掘试验并遭到中方妨碍时,海上保安厅可依据此法采取应对措施。”

  《读卖新闻》指出,中国对于日本海洋相关法案表示出了强烈戒心。日前温家宝总理访日时发布的联合新闻公报,关于东海问题的表述是“作为最终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在不损害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立场的前提下,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日外务省官员分析说,“这意味着中国希望双方均应避免制定可能损害对方权益的国内法。中方相当在意日本的海洋基本法案。”(本报特约记者 张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