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俄可能放宽售华尖端武器出口限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11 《国际展望》杂志
美专家称俄可能放宽售华尖端武器出口限制(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62期精彩封面

美专家称俄可能放宽售华尖端武器出口限制(图)
562赠刊封面

  编者按:2006年,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哈特森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韦茨博士发表了一篇题为《中俄武器交易陷于困境》的文章。文章认为,由于中国国防工业的不断发展加上俄罗斯严格的武器出口限制,中国正在逐步摆脱对俄式武器的依赖。但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并不愿意轻易放弃这块诱人的“蛋糕”,将来可能会放宽某些尖端武器的出口限制。中俄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近年来逐渐成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关注的焦点,韦茨博士的文章代表了美国许多观察家对中俄军事合作的最新理解和观点。本刊特综述国外媒体的相关报道,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刊刊发此文并非赞同国外媒体的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

  编辑部综述

  中俄武器交易走到十字路口

  中俄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一直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美国军方更是紧盯不放,哪怕只是媒体的一些捕风捉影的报道,五角大楼也显示出高度重视,去年,美国国防部在向国会提交的2006年《中国军力报告》中声称,对中俄军事合作表示严重担心。该报告还称,从2000-2005年,中国的武器进口花费达130亿美元,其中95%交易发生在中俄之间。

  理查德·韦茨博士在他的《中俄武器交易陷于困境》(以下简称困境)一文中赞同了五角大楼的观点,他写道:过去10年来,中俄之间的军品贸易始终是构成两国安全关系的一个重要环节。自从中俄两国政府在1992年12月签署了一个关于军事技术合作的协议后,中国就陆续从俄罗斯购买了大量的武器及与之相配套的装备,中国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的数量,比从所有其它国家购买的总量还要多。韦茨还罗列了一系列数据来支持其观点,他声称在上世纪90年代,中俄武器交易的年度总额达到10亿美元。近年来,这个数字接近每年20亿美元。解放军由此获得了苏-27、苏-30战斗机、米-17运输直升机、伊尔-76运输机、A-50空中预警机、S-300P和SA-15型防空导弹、基洛级潜艇和现代级驱逐舰。2006年11月,北京还与莫斯科达成一项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的协议......

  莫斯科的两难选择

  韦茨在《困境》一文中指出,近些年,中国的武器研制能力提升迅速,新型装备也频频亮相,这些不但使其潜在对手美日等国极为不安,对于中国长期的武器供应商——俄罗斯来说显然也不是个好消息。

  尽管俄政府和军工企业愿意维持目前与北京的商业协议,但是不断成熟的中国国防工业已经能在莫斯科授权的情况下,独立制造越来越多的先进武器系统,而不用从俄罗斯购买成品。而且,中国已经开始减少购买完整的俄制武器平台,如已组装完毕的战斗机和军舰。北京开始更多地进口军事技术、子系统和其他关键零部件,这样中国的军工企业能够将这些东西直接整合到自己独立设计的武器系统当中......

  美国的压力不容小视

  国际上多数军事专家认为,中俄之间武器贸易是中俄政治关系日益成熟的一个表现,但也有俄对自身利益的考虑。《莫斯科时报》评论认为,俄希望通过与中国的武器交易来牵制美国,以减轻自身的战略压力。俄军总参科学院院士科列林克也表示,俄目前的国际政治环境十分孤立,这促使俄军方同中国进一步接近。他认为,俄在西方无法同任何国家存在盟友式的关系,很自然需要重新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莫斯科可能放宽尖端武器的出口限制

  韦茨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为了保持俄制武器在中国防务市场的占有率,并出于某些地缘政治因素的考量,莫斯科也许会决定向北京出售更为先进的武器系统。

  2006年5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一行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尽管中俄对此报道都较少,但美国一些媒体仍捕风捉影地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正酝酿一笔新的军品交易”。对于俄首次安排外国军方高级将领参观俄太空部队基地——“红旗勋章城”,美国更是视为“非同寻常的事件”。“美国之音”称,这预示着“在对华军售问题上,俄军方态度正在发生微妙变化,不再严格限制将尖端科技和武器装备出售给中国”。近年来,中俄军方高层的每一次互访都会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美国军方对此更是紧盯不放,在2006年年2月份公布的《四年防务审查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认为“在国际上,美国欢迎俄罗斯作为一个建设性的伙伴,但是对于其不断向海外销售毁伤性武器技术表示关注”。美国的一些官员宣称,俄罗斯对武器交易的限制远不如西方国家严格。美国官员担心俄罗斯对华军售会加快解放军的现代化进程并改变台海军事平衡。这一转变有可能使北京针对台湾独立的立场变得更为强硬,更倾向于对台北使用军事手段,并增加中美两国因为台湾问题发生军事对抗的危险。基于同样的考虑,布什政府还尽一切努力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详情请参阅本刊2007第562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62期精彩目录(图)

  请点击“国际展望网络版”给《国际展望》投票

  地址:jczs.news.sina.com.cn/nz/gjzw/index.shtml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国际展望》回馈读者,买刊赠书,凡购买《国际展望》杂志即赠送典藏版军事画传。

  《国际展望》562期随刊赠送典藏版军事画传(2)《帝国重巡 旧日本海军重巡洋舰合集》,64页超厚精美手册,收录近百张珍贵历史照片,配以生动的舰史文字介绍和权威技术表格,为您全面呈现曾经的海上堡垒的风采。您只需购买《国际展望》562期杂志即可随刊免费获赠本军事画传,体验绝对超值的阅读享受。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