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客机发展史上首任工程师是中国人王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51 北京日报
波音客机发展史上首任工程师是中国人王助
王助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军民两用飞机制造企业是美国波音公司。如果没有中国人王助,美国波音公司的故事可能会是另外一个版本。2005年美国西雅图飞机博物馆举行了王助专题展,今天这里还陈列着王助的个人资料、老照片和肖像的铜匾。

  王助1893年出生在北京,16岁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烟台海军水师学校,1909年随清政府大臣载洵考察英国,1910年进入阿姆斯特朗海军大学就读。1912年暑假王助跟飞行家波特飞行了一次,从此前往美国学习航空,终获麻省理工学院航空工程学硕士学位,并主动去飞机工厂实习,做设计、当钳工锻工。

  1916年,威廉·

波音在西雅图创立了“太平洋飞机制造公司”(波音公司前身),希望麻省理工的教授给他推荐一位毕业生,王助被极力推荐,成了波音公司首任工程师。

  波音的第一架飞机“B&W-1”销路不畅。王助在此基础上设计出一架双浮筒双翼的“B&W-C”型水上飞机,第二年成功地试飞。该机作为波音公司制造成功的第一架飞机,开辟了美国第一条航空

邮政试验航线,美国海军部认为兼具巡逻艇和教练机的双重功能,一次就订购了50架,为波音公司带来57万美元的收入,波音公司从此站稳了脚跟,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飞机制造公司。

  一战结束后,王助离开了波音返回中国,向海军部提出创办飞机制造厂,1918年2月,中国首家正规的飞机制造厂——马尾船政局海军飞机工程处成立,王助被任命为副处长。1919年8月王助等人终于为中国海军设计制造成功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1号”初级教练机。到1930年的12年间,这里陆续设计制造出教练机、海岸巡逻机、鱼雷轰炸机等飞机15架,并培养出中国第一代航空工程技术人才。

  1933年8月,与美国合资经营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公司成立,王助是中方的最高负责人。他在任3年期间,修理、组装和制造飞机235架。1939年,中国航空研究所在成都建立,王助任副所长,利用国产材料研制出大批急需的航空器材和备件,还研制出多架独特的飞机。1955年王助担任了台湾成功大学航空工程教授,1965年病逝。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