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将试飞燃料电池推进轻型有人驾驶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35 中国航空信息网
波音将试飞燃料电池推进轻型有人驾驶飞机(图)
用于燃料电池试飞的“迪莫钠”动力滑翔机及有关部件的布置

  [英国《防务新闻》2007年3月28日报道]   美国波音公司及其欧洲合作伙伴打算在今年,利用一架有人驾驶飞机开展只使用燃料电池和轻质电池推进的实验性试飞工作。如果试飞取得成功,那么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一架有人驾驶飞机仅依靠燃料电池维持直线水平飞行。

  预定进行的试飞是波音公司"燃料电池验证平台-飞机"(Fuel Cell Demonstrator Airplane)项目全系统综合测试阶段的内容之一。该公司"鬼怪工厂"(Phantom Works)的一部分--位于西班牙的欧洲波音研究与技术中心(Boeing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 Europe,BR&TE)正在领导进行这个项目。该项目的系统综合阶段从2003年开始,最近已全部完成;全系统综合测试阶段已经开始,将要进行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试飞将采用一架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的"迪莫纳"(Dimona)动力滑翔机,为进行试飞而需要进行的结构改造工作也将由钻石飞机公司完成。

  BR&TE 的管理主任Francisco Escarti表示,考虑到正在兴起的

燃料电池技术所具有的高效和环保优势,波音公司期望成为开发这项技术、并将它应用到航宇产品方面的先锋,"燃料电池验证平台-飞机"项目就是公司朝着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试飞时,验证机将采用一套质子交换膜(PEM)氢燃料电池/轻质锂离子电池混合
能源
系统驱动一个电动机,再由电动机带动一个常规的螺旋桨转动。在巡航飞行时,验证机的全部能源都将来自燃料电池;在需要最大功率的起飞和爬升状态,则还将利用电池的能量。

  Escarti还表示,波音公司并不认为,燃料电池将能成为未来的民机的主要能源。像"燃料电池验证平台-飞机"项目这样的验证,只是将有助于推动燃料电池技术在小型有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上的应用,同时对整个公司内部正在进行的其他燃料电池研究也是一种补充。

  除了PEM形式的氢燃料电池,波音公司还看到了其他几种燃料电池的前景。例如,一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lid Oxide Fuel Cell)可能用作辅助动力单元(APU)之类的第二能源系统,并且在未来10~15年内,可能发展成熟到可用于民用航空。(张洋 责编洪山)

  相关专题:航空:波音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