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商飞将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征集中文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0:10 上海青年报
中航商飞将为国产ARJ21支线飞机征集中文名
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启动总装仪式现场

  “哒哒哒!”昨天中午11时许,一阵清脆的撞击声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部装车间响起,随着上飞厂劳模蒋魁盛在机身上打下第一个铆,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正式在沪开铆总装。预计今年年底,这架试飞飞机将完成总装喷漆下线,并于明年3月正式上天首飞。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了昨天的启动仪式并讲话。中航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宣布ARJ21飞机总装、试验正式启动。本报记者刘春霞

  新飞机要向社会征名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踏进上飞厂部装车间,看到ARJ21流线型机头和机身、尾段等大部件都已架在了型架上。由于只是喷涂了保护漆,飞机各部件的外表都呈绿色。上飞厂厂长王文斌表示,完成总装后,ARJ21飞机将喷涂底漆和面漆,届时会根据不同航空公司的标志穿上不同色彩的“外衣”。

  据上海飞机制造厂总工程师姜丽萍透露,首架ARJ21开铆总装后,接下来就要开始进行大部件对接,对接时关键要看大部件之间本身是否协调,飞机的结构、系统是否协调,并进行功能调试,“如果顺利的话,今年年底下线应该没问题。”中航商飞方面表示,为了给国产的ARJ21取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近期有关方面将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征集中文名。

  四地制造上海总装

  据了解,ARJ21新支线飞机从2003年底开始在上海、西安、沈阳、成都四大飞机厂同时开工,其中上飞厂负责水平尾翼等部件制造和总装。去年9月9日以来,负责总装的上飞厂相继检验并接收了来自“西飞”的前机身、“成飞”的机头、“沈飞”的发动机吊挂等大部件。3月13日,随着首架ARJ21飞机尾段实现交付,ARJ21飞机的大部件全部到位,整机总装的各项条件具备。中航一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表示,从2006年9月9日第一个部件交付到今年3月13日最后一个部件顺利交付,仅仅用了185天时间,创下了我国民用飞机制造史的辉煌纪录。

  ARJ21已获71架的订单

  目前ARJ21已经获得了71架的订单,一些国内主要支线航空公司如上航、山航、厦航等都是ARJ21飞机的客户,此外,也有飞机租赁公司签下了购买意向合同。据悉,2009年第三季度取得国内适航证后,ARJ21将会交付首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ARJ21飞机不光要满足国内市场,还要打入国际市场,“我们的目标是不仅仅要研制完成,而且还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据悉,虽然目前ARJ21还没有国外订单,但今年将启动国际市场开发,力争海外销售有所突破。

  2010年可年产11架

  记者昨日在上飞厂看到,去年开始建设的全新ARJ21飞机总装厂房已初具规模。总工程师姜丽萍告诉记者,新厂房计划将于4月15日完工,完工后,拥有5个机位的新厂房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先进的民机总装厂房。根据中航第一集团的规划,在总装新厂房和一系列新建项目完成后,位于大场的上飞基地将于2010年实现年产11架飞机,2011年以后可达年产30架的生产能力。根据预测,在2020年前,中国支线飞机的需求量在700架左右。

  将发展加长型、公务机型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李玉海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ARJ21的发展型、加长型———105座的ARJ21-900型飞机也正在进行市场调研和方案论证工作,“预计ARJ21-900项目会在2008年全面启动,到2010年实现首飞。”除了基本型、加长型外,还将考虑发展货运型、公务机型等系列。

  中航一飞科技部部长张聚恩昨日表示,ARJ21取得成功将为大客机的研制打下重要的技术基础。而一航一飞院院长吴光辉接受采访时也表示,ARJ21是研制大飞机的奠基石,“这说明中国已经具备了大型民用支线飞机的制造能力。”

  新机探秘

  舒适性可与干线飞机媲美

  作为新型的涡扇支线飞机,每架ARJ21可提供70~105个座位,客舱宽度比同类机稍宽且增大了下货舱的容积。它最大航程为2000多海里,属于中、短航程支线飞机,可为国内80%以上航段提供服务,尤其适合飞云南、四川等境内支线航路多、短程航线多的地区。

  谈起ARJ21飞机,一航一飞院院长吴光辉用了“国际级的支线飞机”来形容。他表示,ARJ21的舒适性是目前支线飞机中最好的,甚至可以和干线飞机的舒适性媲美。

  座椅间距宽抗气流能力强

  据介绍,ARJ21飞机的座椅前后、左右间距和走道都较宽,稍大点的行李放起来也方便,机舱内空间没有压抑感。此外,由于飞机的抗气流能力比较强,飞机在航行中会比较平稳、舒适。吴光辉介绍说,ARJ21在研制时考虑了我国高原、高温的特点,飞机性能要优于同级别的竞争飞机。除了能满足我国的支线飞行需求外,还能满足世界上一些点对点的飞行需求。

  机价油耗低于国外飞机

  据介绍,完全自主生产的ARJ21的购机成本、维护成本、油耗等综合成本将比国外同类型飞机要低10%左右,运营成本也将大大低于国外飞机,但飞机技术和安全都有保证,“ARJ21飞机在技术和安全性能上将与美国的飞机制造执行同样的标准。”

  目前ARJ21飞机的试飞准备工作也已在按部就班进行,吴光辉表示,ARJ21的飞行员已在培训,“先进行理论培训,然后去国外进行适航培训。”

  新闻背景

  催生ARJ21的“时间表”

  我国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30日在上海开铆总装。回首过去,这架承载着国人几多希望的“国字号”支线飞机的研制,走过了这样一番“四地合力、奋战进取”的历程。

  2002年,国家批准立项研制ARJ21飞机,首期投资50亿元人民币。

  2003年12月,新支线飞机ARJ21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个飞机制造基地同时开工。

  2006年4月,项目从详细设计转入全面试制阶段。

  同年9月9日,西安飞机制造厂交付首架飞机的前机身部件,全面试制工作实现第一个阶段性目标。

  同年11月,西安飞机制造厂提前交付飞机的中后机身上部组件;沈阳飞机制造厂提前交付发动机吊挂,结束了我国发动机吊挂只能从国外购买的历史。

  同年12月,成都飞机制造厂交付机头,西安飞机制造厂提前交付飞机的中后机身下部。

  2007年3月7日,新支线飞机研制中最为复杂的大部件———机翼和中机身部件,由西安飞机制造厂成功交付。

  同年3月,沈阳飞机制造厂交付飞机尾段。

  3月30日11时许,上海飞机制造厂技师铆下了总装的第一枪。

  我国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总装,于明年3月试飞。预计2009年第三季度取得适航证,并开始交付第一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

  据新华社电本版摄影记者施培琦实习生黄瑞萍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