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J21支线飞机售价将超2700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3:27 东方网
国产ARJ21支线飞机售价将超2700万美元(图)
图片说明:ARJ21新支线飞机今天上午在上海启动总装仪式现场。

  昨日中午11点50分,第一颗铆钉牢牢地嵌在了ARJ21飞机的前段机身上。从这一刻起,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新型支线飞机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始总装。按照计划,今年12月,试飞机总装下线。经历陆地、机上290余次试验后,这架“中国造”ARJ21将于2008年首次翱翔在祖国上空。

  技术水平同类型飞机中性能最优

  在昨日的总装仪式上,新支线飞机AJR21总设计师吴光辉用“同类型飞机中性能最优”来评价即将总装的试飞机。他介绍说,在技术上,ARJ21支线飞机和目前的115座单通道大飞机差别不大。

  ARJ21采用数字化设计。上飞等四个飞机制造厂采用共同的数字化模板,这样的技术保证了飞机部件虽在四地分别制造,但对合接口仍然整齐,便于总装。

  此外,ARJ21新支线飞机的发动机具有安全性高、低油耗、噪声小、维修方便的特点。飞机采用圆切面机身、下单翼、高平尾、前三点式可收放起落架、尾吊两台发动机布局。同时,超临界机翼、低油耗涡扇发动机的采用,也提高了它的商载和航程能力,降低了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

  早报记者获悉,ARJ21在设计时,力求与150座级干线飞机保持最大限度的共同性。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以及相应操作程序方面的共通性不仅可以达到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换装培训成本的目的,更可以使飞机调配使用的灵活性大大提高。

  超强起飞适合高温高原机场

  ARJ21上飞厂厂长王文斌介绍说,新支线飞机最合适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高原高温机场使用。针对我国西部相对简陋的机场条件和航线上障碍物多的特点,ARJ21既可以在不减载的情况下在较短的距离内起落,又能够在较为恶劣的气候环境中运营。它拥有超强的起飞和爬升性。

  ARJ21在西部航线和西部机场适应性上具有很强的优势。据了解,ARJ21飞机的设计是以未来西部交通枢纽格尔木机场和拟建中的旅游热点九寨沟黄龙机场作为设计的临界条件。西部地区57条航线都将作为检验ARJ21航线适应性的“标准”。

  吴光辉告诉早报记者,按照计划,今年12月底首架试飞机将总装下线。随即,它将接受290余次大大小小的试飞前试验。试验大体分为地面及机上两大类型,它们将确保新支线飞机在飞翔蓝天时万无一失。

  ARJ21系列飞机的发展将首先从基本型客运型起步,以后再适时推出货机型、公务机型和加长型及加长型相应改型。

  座椅略宽行李舱“肚量”更大

  当早报记者进入体验舱后,第一感觉便是座椅宽敞舒适。直观看来,AJR21的座椅宽度及前后排距,都比普通干线飞机经济舱内座椅略宽、略大。旅客无论正坐、侧身,空间都很宽裕。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ARJ21飞机的客舱宽度达到123.7英寸(3.14米),比竞争飞机宽15-25英寸。在同类支线飞机中,ARJ21飞机的客舱是最宽敞的。每架ARJ21可提供70至110个座位。公务舱排距38英寸、经济舱排距不小于32英寸。此外,它还拥有边座/侧壁大间距、宽过道、高天花板和舱内低噪声的特点。

  王文斌介绍说,手提20英寸行李箱可以轻松放到机舱行李架内。而ARJ21基本型和加长型分别拥有17.7立方米和20.9立方米的下货舱,货舱高度接近1米。这种设计可以为旅客提供更多的行李空间。

  此外,客舱的内装饰和服务设备,综合考虑了线条、颜色、图案、照明和实用等因素保证乘客获得最大限度的舒适感。

  首期投资已达到50亿~60亿元

  吴光辉表示,ARJ21飞机是中国首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支线飞机。与以往转包生产不同,该项目是中国以主承包商的身份,按照国际规则来组织国内外供应商参与飞机制造,且核心技术必须由中国控制。

  他认为,ARJ21新支线飞机的总装标志着我国已经具备了自主生产大型民用支线飞机的能力。

  吴光辉透露说,截至目前,ARJ21项目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50~60亿元人民币。而根据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公布的预售价,每架ARJ21价值2700~2900万美元。吴光辉坦言,按照国际航空销售惯例,大型支线飞机至少销售300架才可能收回成本。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研发及制造的特殊性,ARJ21支线飞机是否会延续这一惯例,目前尚无法判断。

  未来目标拿到国际市场通行证

  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表示,ARJ21的最终目标是打入国际市场。照比国际市场上同类型的支线飞机,ARJ21在性能及预售价上都占有优势。

  对此,吴光辉表示将在ARJ21试验时邀请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进行同期检测。一旦拿到FAA认证,便意味着ARJ21拥有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昨日的总装仪式上,中航商飞表示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集首架ARJ21试飞机的中文名称。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