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ARJ21飞机尾段的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58 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在线沈阳3月13日电 一航沈飞承担了国产首架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的尾段、方向舵、发动机吊挂、无线电架/电源中心、全机电缆的研制任务,占整机制造量的18%。首架机翼电缆、发动机吊挂、无线电架/电源中心已分别于2006年10月25日、2006年11月23日、2007年1月26日顺利交付。

  ARJ21飞机尾段由后机身和垂尾、尾锥等组成,连接中后机身、水平尾翼和方向舵,是整个飞机结构最复杂的部件之一。后机身长度为5.5米,最大直径为2.9米,内部安装辅助动力装置、空调等多个系统。垂尾最大高度6.5米,最大宽度3.2米,由垂直安定面、背鳍、前缘、翼尖、整流罩等组成,垂直安定面下部与后机身固定连接,上部与平尾交点连接。

  ARJ21飞机尾段包括3000多项零件,普遍采用新材料、新技术,加工要求高,研制周期紧迫。为适应项目管理的需求,一航沈飞在研制过程中全面实施了并行工程:产品设计与工艺准备高度并行、工艺准备与生产准备高度并行、生产准备与零件制造高度并行,并依靠产品装配来拉动零件生产。通过建立严格的项目计划体系和有效的项目风险控制,使实际研制周期比计划缩短了三分之一,仅仅用了14个月就完成了首架研制任务。

  在ARJ21飞机的研制过程中,一航沈飞按大型民用飞机的制造要求规划生产体系,全面采用国际标准建立ARJ21飞机生产线。为突破技术关键,一航沈飞组成了多个攻关课题组,以军用飞机和转包生产经验为基础,通过自主技术创新和关键过程控制,产品制造质量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

  在研制过程中,一航沈飞注重基础技术研究和

供应链开发,通过与多家研制单位协同运作,形成了大型民用飞机机体集成制造能力,强化了核心技术。(谷平)

  相关专题:ARJ-21中国支线客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