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J21飞机首架机翼及中机身成功交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17 人民网
国产ARJ21飞机首架机翼及中机身成功交付
一航西飞ARJ21支线客机机翼生产车间 摄影:人民网军事记者 刘壮

  人民网西安3月7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中国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首架机翼和中机身部件今天在中国一航西飞集团公司实现交付,这标志着整个ARJ21飞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作为我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其长度最大、制造难度最为复杂的机翼和前机身、中机身和中后机身等主体大部件的研制,由一航西飞承担,占整机制造量的60%,尤其是长达13米的ARJ21飞机机翼采用超临界机翼设计,研制涉及大型机翼壁板的数控加工、数控喷丸成形、化铣、自动钻铆和钛合金滑轨零件加工及火焰喷涂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和重大攻关技术课题,在国内航空制造技术中均属首次应用。

  自2006年5月,ARJ21新支线飞机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后,承担新支线制造任务最重的一航西飞成为新支线研制的主战场,而机翼研制又成为这场攻坚战中的决胜之仗。为了攻克新支线研制一道道难关,一航西飞以难度最大的机翼研制为主线,强化项目管理,推进并行工程和精益制造工程,全面推广ERP系统,积极开展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调集最优势的人力和设备资源,组织精兵强将,举全公司之力在新支线研制中攻坚夺胜,力保节点,勇创奇迹,推动着整个项目研制按计划有序进展。

  在中国一航的领导和指挥下,经过有关单位的共同参与联合攻关,飞机整体壁板数控喷丸成形技术攻关和大型机翼壁板自动钻铆技术攻关在一航西飞先后取得突破。多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的突破,为确保整个新支线项目研制和机翼研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至2006年12月底,一航西飞率先实现了ARJ21飞机首架前机身部件、首架中后机身上下部组件、第二架前机身部件、铁鸟实验件项目中8块挠流板、1个副翼、3段襟翼等主体零组件,以及新支线左右应急门框组件、玻璃组件、中后机身11个框以及球面框组件等5个工作包、400多项零组件的交付,全面实现了新支线研制的年度节点目标,有力地拉动了整个新支线研制的进展。

  2007年1月9日,一航西飞经过68天的奋力拼搏,ARJ21飞机首架机翼翼盒按节点实现总装下架。2月27日,首架中机身与中央翼完成对合,实现总装下架。经过通过了中航商飞和适航代表的质量检查。ARJ21飞机首架机翼与中机身达到交付状态。

  与此同时,一航西飞新支线后续架份的部件装配也同步展开。截至目前,新支线第三架份的零件配套已基本到位,第二架份的机翼、中机身和第三架份的前机身、中后身装配正在有序推进。

  ARJ21飞机首架机翼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新支线项目研制的重大节点目标,标志着一航西飞承担的新支线主体研制任务首战告捷。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航空制造技术的多项空白,并成为一航西飞以机翼研制为特色技术的一个重要标志,表明我国航空制造技术水平和能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截至目前,ARJ21飞机机头部件、前机身段、机翼、中机身、中后机身等大部件均已实现首架交付,整机总装即将全面展开。ARJ21飞机目前已获得71架订单。按计划,飞机将于2008年3月首飞,首架飞机将于2009年第三季度交付用户。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