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RJ21新支线飞机明起在沪总装 明年3月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48 新闻晨报
中国ARJ21新支线飞机明起在沪总装明年3月上天
国产ARJ21-700涡扇支线飞机

  明天起,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将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铆总装,明年3月首架ARJ21就将上天翱翔。

  ARJ21新支线飞机是中国民航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由国内8家航空工业单位和19家国外供应商作为风险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研制。记者昨天在上飞厂看到,ARJ21流线型机头和机身、尾段等一系列大部件都已架在型架上,估计整机明天就可成形亮相。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小飞机为70座至110座,客舱比同类机稍宽,舒适性可与大飞机媲美。它可为国内80%以上航段提供中、短途的支线飞行服务,尤其适合飞新疆、云南、四川等地区。

  据了解,飞机制造通常采用分包、转包等方式由专业生产厂分别承担,其中飞机总装厂称为主机厂。国产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从2003年底开始在上海、西安、沈阳、成都四大飞机厂同时开工,上飞厂负责水平尾翼等部件制造和总装。

  上飞厂厂长王文斌透露,去年9月以来,负责首架ARJ21总装的上飞厂相继检验并接收了来自“西飞”的前机身、“成飞”的机头、“沈飞”的

发动机吊挂等大部件。今年3月初,长13米的机翼实现交付,整机总装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

  上海飞机厂总装线设在大场,包括发动机研发、技术培训和客户服务在内的民用飞机研发中心设在闵行。总装线明天投产后,9月底完成首架静力试验机总装,12月底首架试验飞机总装下线。同时,飞机的结构试验、系统综合实验和全机静力试验的适航审定工作也将全面展开。按计划最初年产5架,2009年第3季度交付首个用户。2010年具备年产11架能力,2011年后年产30架。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早在设计研制阶段,ARJ21就拿到了山航、上航等航空公司41架整机的订购合同。一些海外飞机供应商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ARJ21“出世记”

  ●2003年12月20日,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地同时开工,申城重拾飞机梦想。

  ●2006年9月9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交付首架ARJ21飞机前机身段部件。

  ●2006年9月13日,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大场基地开工建设,总装任务正式“落沪”。

  ●2006年12月20日,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ARJ21新支线飞机机头。

  ●2007年3月7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

  ARJ21飞机的机翼和中机身。

  ●2007年3月13日,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在沈阳顺利交付了国产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的首个尾段。

  ●2007年3月30日,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将在上海开始总装。 (殷正明 陈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