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制新型支线飞机年底下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6:51 新民晚报
中国自主研制新型支线飞机年底下线(图)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后天将在上海开铆总装。

  本报讯 (记者胡晓晶) 2007年3月的最后一周,对上海飞机制造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周。今天上午,为美国波音生产的第1000架波音737-NG飞机水平尾翼交付;后天,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将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铆总装。双喜临门,凸显了上海航空业的实力。

  四地协同上海总装

  记者今天在上飞厂看到,在一间二十多米高、六七个篮球场大的车间里,流线型机头和机身、尾段等一系列大部件都已架在型架上,新支线飞机整体外观已初现雏形。到今年年底,首架ARJ21试飞机将完成总装下线。

  据悉,作为目前中国民用飞机研制的核心项目,ARJ21飞机项目去年4月从详细设计转入全面制造,四地协同加快了制造速度。去年9月以来,负责首架ARJ21总装的上飞厂相继检验并接收了来自“西飞”的前机身、“成飞”的机头、“沈飞”的

发动机吊挂等大部件。今年3月初,最复杂的大部件--长13米的机翼实现交付,标志着研制水到渠成,进入整机总装阶段。

  按计划,ARJ21新支线飞机将于2008年3月首架飞机试飞,2009年第3季度交付首个用户。2010年达到年产11架飞机,2011年后年产30架。

  练好内功忙得开心

  已过56岁生日的上飞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自行研制成功了“中国造”四发喷气式大型民用客机“运10”。如今,几代上飞人的自主制造飞机梦,转到了新支线项目上。

  “忙得开心”是上飞人的共同心声。为“

波音737”制造平尾、为“空客A320”制造前货舱门门框……给国际航空巨头“打工”不仅是为国家赚外汇,更能借此练好自己的“内功”。早在半年前,上飞厂里就夜夜开起了“神仙会”——厂长、项目总工程师、技术人员、车间主任……大家一起“灯白茶绿”,为白天的技术难题画因果分析图。后天总装即将开始,这样的“神仙会”肯定将继续开。

  先支后干未来更大

  “先支后干”——先发展支线客机,再研制干线大型飞机,这将是中国民航制造业的发展路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总顾问杨育中透露,在ARJ21的基础上,中国正酝酿大型干线飞机的研制。

  据规划,上海将启动“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航空工业产业带建设,即闵行紫竹园的上海航空研发中心、大场地区的支线飞机生产基地以及浦东的大型民用干线飞机生产基地。这一计划如能实现,将大大提升航空产业在上海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中的分量。

  相关链接

  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ARJ21项目首期投资50亿元,基本型、加长型、货运型和公务型等系列的研制将齐头并进。目前,ARJ21订单已接到71架。每架ARJ21可提供70至110个座位,客舱宽度比同类机稍宽,舒适性堪比干线飞机,且增大了下货舱的容积。它可为国内80%以上航段提供服务,尤其适合飞云南、四川等境内支线航路多、短程航线多的地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