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曾向前苏联提供美国浓缩铀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3月2日电 英国国家档案馆1日解密了有关英国科学家在二战刚结束后向苏联提供美国核机密的秘密文件。文件披露,对这一事件感到震惊的英国外交官曾担心这一丑闻将使英国被排除在美国核武项目之外。

  解密文件表明,在英国科学家南-梅向苏联提供美国核机密的事件于1945年曝光后,英国秘密情报部门对此感到非常震惊。英国秘密情报部门官方历史学家安德鲁称:“他可能不是最重要的核间谍,但他是首位核间谍。他出卖了间谍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机密。”文件显示,英国很担心在军备竞赛中落后,它当时试图保持与刚刚拥有核武器的美国的密切联系。曾对英国军情六处进行研究的剑桥大学历史学教授沃尔顿说:“英国当时认为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不会获得任何机密。”

  驻渥太华的苏联使馆的密码译电员戈赞科1945年叛逃,他向西方提供了以加拿大为基地活动的苏联间谍网20名成员的名单,其中的一名重要间谍就是南-梅。他当时正在为“曼哈顿工程”工作。英国1943年向派他前往加拿大的一个核反应堆设施工作,这个核反应堆设施是盟军武器项目的一部分。

  军情五处“B”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一份文件中对南-梅行动所引发的后果进行了评估。他在1945年9月的一份备忘录中称:“如果美国人认为南-梅当时仍可以获得有关核研究的情报,他们可能会决定中止在核项目上与我们的合作。”美国人中止合作将对英国产生非常不利的局面,英国在

二战中幸存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这种担心后来被证实是有根据的,美国国会于1946年通过了核能法案,禁止向其它国家提供核技术。沃尔顿称:“戈赞科提供的情报,尤其是南-梅间谍案为华盛顿的鹰派人士提供了口实,他们说,我们甚至不能相信与我们关系最密切的盟友保守核机密,所以我们不得不独自进行核项目。”英国于1952年成为第三个成功研发核武的国家。苏联于1949年成功研制出了核武器。

  在美国活动的英国间谍在绝密文件中讨论了南-梅在访问曼哈顿工程芝加哥实验室的时候盗窃铀浓缩样本的可能性。一份文件称:“我们提醒你们注意这一可能性,因为这可能意味着一名在加拿大工作的英国科学家盗窃并向苏联提供了属于美国的核材料。”文件还披露称,英国反谍部门苏联事务负责人、苏联“鼹鼠” 菲尔比知道这一案件的情况。

  戈赞科在叛逃后称,南-梅的代号为“亚历克斯”,并提供了南-梅在英国博物馆外与他的伦敦联络者会面的详细计划,但是南-梅后来没有在英国博物馆外露面。沃尔顿说:“没有人知道南-梅没有露面,但你要知道金·菲尔比当时正负责此案。”

  南-梅1946年因违反泄露官方机密法而被判处10年徒刑。他在服刑六年半后获释,政府为他在剑桥的一家科学仪器公司里找了一份工作。他于1961年前往刚刚获得独立的加纳,成为阿克拉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一直至他于1978年退休。他于2003年去世,享年91岁。(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