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眸:中国志愿军步兵营歼灭英军坦克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11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中国志愿军步兵营歼灭英军坦克营
被我军炸翻的英军坦克

  □高戈里 

  1951年1月3日,我志愿军某师突破“三八”线后,进至高阳一带。美军命令英军第29旅的皇家重型坦克营掩护其南逃。但英军发觉将要陷入重围时,立即掉头逃跑。志愿军某师迅速下达了“截住南逃英军,将其就地歼灭”的追击命令。

  当天晚上,该师446团2营冒着-30℃的严寒,迅速插到佛弥地西南,随即发现相距不远的佛弥地和三下里方向有灯光和发动机的声音,便立即抢占有利地形,切断了英军的退路。

  被围英军虽已成为惊弓之鸟,但由于其坦克数量多,而且都是重型的,火力猛、机动力和防护力很强,再加上志愿军当时缺少反坦克火器,又缺乏打集群坦克的经验,因此这场战斗实际上是在啃一块很难啃的骨头。

  难啃的骨头也要啃,第446团2营营长杨树云回忆说坦克刚开过来的时候,每辆上面都坐着几个英国兵。天黑,我们没注意到这些步兵。爆破组一上去,就被坦克上的步兵打掉了。吸取教训后,我们先组织机枪、冲锋枪、步枪的火力,把坦克上的步兵赶下来,然后再派爆破组上去炸坦克。

  开始我们将爆破筒或炸药包,往坦克履带里塞。但爆破筒或炸药包不是弹回来,就是滚下去,搞不好,还要把自己人炸着。我们往履带里塞爆破筒或炸药包也不容易,因为黑天看不准位置,再加上运动着的坦克颠簸大,爆破筒或炸药包掉下来的时候多,爆破成功的少。没多久,爆破筒和炸药包就用光了。这时,我们就把四五枚手榴弹捆在一起作为“集束手榴弹”用。

  我们见坦克炮塔上的盖子打开了,就爬了上去,准备把手榴弹塞进去。敌人发现后把炮塔一转,有的战士就被甩了下来。敌人的坦克再急转掉头,用履带把甩下来的战士碾死。即便如此,爬坦克的人还是接连不断,“揭盖盖”的喊声依然在夜空中回荡着。最后,敌人所有的坦克都不敢打开顶盖了。

  夜间伏击战,我们通常派上一个爆破组,最多两三个爆破组,就能收拾一辆坦克。这不算太难,因为战士们拼得太顽强了。难打的是一辆喷火坦克。那天晚上,部队对付那个家伙,吃了大亏。

  打坦克的战场是一道谷地。中间有一条乡村公路。公路紧挨着一条小河,反坦克手多数都隐蔽在小河沟附近的土坎下。

  沿着乡村公路撤下来的英军坦克过来一辆,河沟里跃出一个爆破组炸他一辆。连炸几辆后,敌人发现了反坦克手埋伏地点,调上来一辆喷火坦克开路。喷火坦克沿着河道“呼、呼”地喷起火来。那是一条几十米长的火带,只要在它的射界内,躲都没法躲。它喷一次火,少则烧个把人,多则能烧好几个人。

  喷火坦克后来被5连副班长李光禄炸毁了。当时李光禄已经炸毁了两辆坦克,非常疲惫。一位战友告诉他,大家正在全力对付喷火坦克,已经搭进去好几个爆破组了。

  李光禄一听,全身热血“轰”的一下涌上脑门:“老子就不信打不掉它!”他也不知道哪来的劲,瞬间又恢复了平时的矫健,提着手榴弹重新跃入谷地。

  回到谷地沟渠的李光禄手中只有两枚手榴弹,要打坦克只有爬上坦克车了。他先匍匐到喷火坦克必经之路附近的一道土坎旁隐蔽下来。待它开过来时,李光禄突然跃起,从侧后猛追上去,左手抓住车上的铁环,右手握着手榴弹并同时扶住履带上的叶子板,纵身一跳,蹬了上去。李光禄还没站稳,“哒哒哒……”一梭子子弹就从他腋下穿了过去。

  “不好,让狗日的发现了!”说时迟,那时快,李光禄索性扑上车顶,一只手掀开上面的盖子,另一只手把手榴弹塞进了里面“呜哩哇啦”直叫唤的坦克车内,然后翻身跳下。

  “轰!”一根粗大的火柱从喷火坦克内腾空而起。接着,一团一团的火球从天而降,散落四周。

  顷刻间,李光禄如坠火海。火苗沿着棉裤、棉衣直往上蹿,烧灼他的手脚和脸颊。他冲出危险地带,往雪地上一扑,再就势猛滚,一直滚到距离喷火坦克二三十米的地方,才把身上的火滚灭。直到这时,李光禄的力气再也使不出来了。

  经3小时激战,我军击毁了英军皇家重型坦克营31辆坦克中的27辆,俘获4辆,并俘虏了敌少校营长柯尼斯。

  原志愿军外俘管理处第1团2中队教育中队长苏峥嵘回忆说,柯尼斯进了战俘营后,仍然死要面子不服气:“是你们使用了反坦克炮,打坏了我们的坦克,我才被你们俘虏的。”苏峥嵘耐心地对柯尼斯说:“参加那天晚上战斗的我志愿军部队根本就没有配备反坦克炮。我们炸毁你们坦克的武器是爆破筒、炸药包和手榴弹!”

  这话对柯尼斯来说,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奇耻大辱。他几乎跳了起来:“你吹牛!用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能炸毁我们的重型坦克吗?在我们英国的军事教科书上,从来没有这样的说法!”

  8天后,彭德怀、邓华、洪学智、韩先楚联名致电各军并上报中央军委,通报表彰了第446团。从此,英军战史将葬送皇家铁骑的这道谷地称为“死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