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硕士舰长演绎“龙虎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7:53 解放军报
李根成 赵炜

  隆冬时节,南海某海域,波诡云谲。

  猎猎海风中,中国海军最新型主战舰艇之间的对抗演练悄然展开。

  担负“红军”指挥员的是“兰州”舰博士舰长范进发,而“蓝军”指挥员是“海口”舰硕士舰长胡伟华。为记录这场海上“龙虎斗”,笔者乘上“红军”指挥舰,一同出海。

  “兰州”舰作战室里,荧屏闪烁,各种信息不断地传入。

  “发现目标!目标批号×××。”情报电子战部门长突然向舰长报告。大雾中,“兰州”舰通过雷达搜索,率先锁定对方,并快速向目标运动,寻机进攻。

  现代战场,谁先发现对手,谁就拥有了制胜的先机。

  “导弹攻击,打击目标×××!”“准备右舷4枚导弹攻击!”目标刚进入有效攻击范围,范进发果断下达了作战命令。

  舰舰导弹喷火吐焰,直扑目标。数分钟后,打击效果测控部位传来消息:由于“敌”舰采取有效干扰,导弹击中假目标。

  目标没有命中,便意味着自己在对方面前暴露无遗,如果不能有效防御,随时可能被“吃掉”。此时,空气似乎凝固了,急促的键盘声让笔者心跳加速。

  海战态势变化多端,战机稍纵即逝,过去打仗用日计算,现在论秒。范进发告诉笔者:“从发现目标到下达作战命令,一次海战有时10秒钟内就能见分晓。”

  “发现空中来袭目标!”在“兰州”舰还没来得及实施第二轮攻击时,2枚来自“海口”舰上的导弹分别从不同方向袭来。

  “向右转向,左舷发射干扰弹!”面对来势汹汹的“敌”导弹,范进发冷静施令。“嗵、嗵”,一个比“兰州”舰反射面积还大一倍多的箔条云在战舰一侧迅速生成。同时,“兰州”舰立刻改变航向。“敌”导弹迷失方向,朝假目标奔去。

  一波方平,一波又起。“蓝军”见“红军”绝处逢生,接着发射2枚导弹。

  “副炮注意,目标右舷××度,高度××,抗击!”短短十几秒时间内,密集阵“织”出了一个空中火力网,将来袭导弹一举击落。

  4小时的演练,在不知不觉间结束。监督组判定:双方势均力敌。

  编余小议

  棋逢对手才有味

  ■柳刚

  这是一场没有失败、只有胜利的对决。苍茫大海之上,两位“高手”使出浑身解数,杀得难解难分。通过与竞争对手过招,他们彼此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共同提高。

  古人云,棋逢对手才有味。强大的“对手”是人才成长最好的“磨刀石”。只有与对手你追我赶,自身在与强手对抗中,才能发现不足,逼出制胜高招,从而快速提升指挥素质能力。这则新闻生动地告诉我们,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引入竞争对抗机制,主动为高素质军事人才寻找“强对手”,是十分必要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