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空军要腾飞必须有用生命去搏击风雨的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31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要腾飞必须有用生命去搏击风雨的鹰
迎着朝阳追赶太阳是李中华人生永远的梦想

  ○谦和低调的他,说起飞行,总有一种纵横四海的豪气

  ○儒雅内敛的他,说起飞机,总有一种奔腾不息的激情

  ○李中华,飞行是他一生的追求,天空是他永远的眷恋

  锃亮的飞行靴、合体的试飞服、头盔一尘不染……每次试飞,李中华都是这样一派潇洒装束。

  他还有一个习惯,每次试飞新课目,都要换一双阅兵时才戴的白手套。试飞员们说:“我们李副团长,最有骑士风度!”

  记者把这句话转述给他,李中华笑了:“我试飞的飞机是中国最棒的战机,能不精神吗?”

  难怪,李中华对试飞那么迷恋、那么专注。在祖国的天空,自己试飞的战机,每一声轰鸣都是“中国新鹰”驰骋万里长空的前奏——

  这样的事业,能不让人骄傲吗!

  ●父母连发4封电报,没有“绑”住他的翅膀;未婚妻的犹豫,也没有让他躲进爱情的小巢——

  “我深深地爱着试飞,失去试飞事业,我的生命将失去意义”

  1983年7月,人民空军首次从地方大学应届毕业生中征召飞行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发动机系毕业生李中华主动报了名。

  “中华,你学的是造飞机,如今却要去开飞机。你想好了吗?”一位老教授问他。李中华深深地点点头:“老师,我想好了!”

  那天,他给远在辽宁一个林场的父母拍了电报,父母感到不可思议:高中生就能进航校,早知这样,何苦读大学?立即回电:不同意!

  看他没有回音,父母一天之内连发4封电报,询问他的决定。

  李中华依然沉默。第5封电报,父母知道儿子的选择已经无法改变,电报上只有6个字:“选准了就干好。”

  这时,李中华已经接到入伍通知书。

  两年之后,他怀揣全优学员证书,成为人民空军首批双学士飞行员之一。

  4年之后,他又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选择——去当试飞员!

  双学士飞行员当时在空军是凤毛麟角,有的战友不无惋惜:“中华,当试飞员,到团长可就封顶了。”

  对此,李中华毫不萦怀。那年,他只有28岁,正在热恋中。他真正有点担心的,是未婚妻潘冬兰的态度。

  一天,北国名城长春,潘冬兰突然收到李中华的信,说他马上要到西北当试飞员。潘冬兰查了半天地图,也没找到那个黄土高原的偏僻小城。

  更刺眼的,是信中“试飞员”3个字。在长春某空军医院当护士的潘冬兰知道,试飞员和飞行员虽只有一字之差,风险程度却不可同日而语……

  一时间,潘冬兰心里就像长了草,乱糟糟的没头绪。这时,李中华已经来到中国试飞院所在地阎良学习。他一封封地给未婚妻写信,信中有一句让潘冬兰至今想起来还忍俊不禁的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除了北京,就是阎良”。

  青鸟传鸿,信中让潘冬兰眼眶发热的,还有李中华这样的倾诉:“我深深地爱着你,也深深地爱着试飞事业。失去你的爱情,我将痛苦一生。失去试飞事业,我的生命将失去意义!”

  潘冬兰被感动了。作为心灵的回应,她写的不是一封信,而是一首诗,不是折叠起来秘密收藏的私语,而是明信片上飞越千里的誓言——

  “世界上的路有多遥远,你就走多远吧;无垠的天空有多遥远,你就飞多远吧。我的心是一张无期的存折,存得下千千万万的思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