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王牌飞行员李中华最想试飞国产第四代战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37 解放军报
王牌飞行员李中华最想试飞国产第四代战机(图)
前年5月20日,李中华和他带教的试飞员梁剑峰成功处置完空中特情后又去执行下一个试飞任务

  本报记者 赵险峰 武天敏 特约记者 张金玉 特约通讯员 尚晓华

  ○生死瞬间7秒钟,他成功挽救我国唯一的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

  ○18年试飞,他20次与死神“掰手腕”,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凯旋

  ○李中华,具有钢缆般坚强的神经,堪称大勇弥天的中国试飞英雄

  2005年5月20日13时,中国西部某机场。李中华驾驶歼-10战机,轻盈地飞上天空。

  潇洒一跃,恰似他无数次蓝天亮翅。然而,人们无法想象,他刚刚遭遇一起特大空中险情。

  就在30分钟之前,李中华驾驶一架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试飞时,飞机突然在低空翻转反扣。

  就在飞机濒临坠毁的7秒钟之内,李中华将飞机重新拉起,稳稳降落在跑道上。

  全场人惊魂未定,李中华已经安详地走向另一架战机,滑跑、加速、起飞!

  战袍未解又出征。18年间,这样的生死考验,李中华经历了20次,次次化险为夷,平安凯旋。

  1次一等功、5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缀满胸前的军功章,是祖国和人民对这位试飞勇士惊天之胆的褒奖!

  国宝级的科研试验飞机突然失去控制,眼看就要机毁人亡,他仍镇定自若,果敢操纵——

    “科研试飞岗位是军事变革的前沿,当试飞员就要有为现代化建设勇趟雷阵的精神”

  这是一次没有任何征兆的险情。2005年5月20日12时22分,李中华和某试飞大队试飞员梁剑峰正在低空试飞。高度,500米。时速,270公里。告警灯骤然发出刺眼的红光。瞬间,飞机滚转倒扣,急速坠向地面……

  这是一架堪称“国宝”的飞机。它,是中国航空界引以自豪的首架空中模拟飞行试验机,从各类战斗机,到

波音747,任何飞机的空中动态特性它都能模拟,被誉为“空中魔术师”。当时,世界上只有美、英、法、俄和我国5个国家有这种飞机。一旦坠毁,几年之内造不出来,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将遭受严重影响!

  情况万分危急!数秒后,飞机急剧降至200米。座舱内,李中华和梁剑峰仰面朝天,座舱面朝大地,如果弹射跳伞,座椅下的

火箭就会将他们打到地上!

  后路,已经堵死。麦田、村庄、沟坎,像一张五彩斑斓的巨网疾速扑来,转眼就要吞噬飞机。

  “飞机不行了!”梁剑峰失声喊道。这时,后舱传来李中华镇定的声音:“别动,我来!”

  他压杆、蹬舵,但飞机没有任何反应。巨大的过载,把两人的身体紧紧压向机舱一侧。

  生死关头,李中华挣扎着腾出右手,一把抹下,将座舱侧面的3个电门全部关闭!

  这是扭转乾坤的一抹。3个开关,倘若逐个关闭,时间已经来不及。如果这一抹没有触摸到开关,死神将不给他第二次机会。

  这一抹,飞机好像是被“点穴”一般,立即响应了操纵。李中华毫不迟疑,迅速将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猛加油门,飞机冲出死亡线,跃上天空!

  7秒钟!从遇险到脱险,只有短短7秒。李中华来不及向塔台报告。由于险情发生在机场人员视距之外,也没有一个人目击这惊险的一幕。

  12时26分,飞机轻盈地降落在跑道上。

  跨出机舱,李中华表情没有任何异样,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地面战友:“发生了一点小问题。”

  他在机场边上坐了一会儿,喝了一杯开水,30分钟之后,就再次跨入座舱,驾驶一架歼-10战机跃上蓝天。

  “科研试飞岗位是军事变革的前沿,当试飞员就要有为现代化建设勇趟雷阵的精神。”李中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那几天,试飞日程紧锣密鼓,一次试飞耽误就影响全局。他想,既然已经把险情的完整数据带回来,事后分析不迟。眼下,马上还有一次重要的试飞,要是“咋唬”起来,就飞不成了。

  当天下午,科研人员判读这次试飞的数据。翔实的数据,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7秒钟。

  现场,顿时一片惊呼!

  此时此刻,李中华正驾驶战机,翱翔在天空上。轰鸣声,隐约可闻。

  科研人员震惊了:“刚刚发生这么严重的险情,中华又飞了……”

  一片肃穆。一位老专家摘下眼镜,轻轻拭去泪水,喃喃自语:“这就是李中华!”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