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兰空烈士为保护民众放弃跳伞逃生感动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2:38 新华网

  一名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英雄事迹最近被人们广为传颂:李剑英,为保护村庄和村民,在飞机撞鸽后毅然放弃跳伞机会而选择迫降,不幸殉职。

  李剑英也因此被列入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在进行的“2006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有网友说:“他放弃跳伞机会,自愿付出自己的生命来换取地面上群众的安全,我决定为他投上一票,因为今日中国需要这样的英雄。”

  2006年11月14日上午,42岁的中国空军某部飞行员李剑英,像往常一样驾驶着歼击机离开跑道,执行例行飞行任务。

  返航时,一群信鸽突然高速撞向飞机,发出“砰”的一声巨响。随后,战机剧烈抖动,

发动机空中停车。

  李剑英迅速向指挥员报告:“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而这时,他看到了飞机下滑线两侧密密麻麻的村落,若此时弃机跳伞,带有800多升燃油和100多枚航弹的飞机一旦失控,就会偏离航向,一头扎进村庄,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只要伸手拉动红色拉环,飞机弹射救生系统就会在瞬间将他送出险境,但战机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重大损失。生死攸关之际,有着20余年飞行经验的李剑英果断选择了迫降。

  飞机最终迫降在一片农田里,不巧被高出地面3米的水渠护坡阻挡。他没能跨过这道水渠,飞机一头撞上水渠护坡,随即爆炸解体。

  在事后的飞行记录里显示:从第一次报告“撞鸟”到牺牲,前后只有16秒。就是在这短短的16秒时间里,李剑英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民众,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李剑英被空军党委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

  事发地周围的群众被李剑英的壮举而感动,他们自发地到他牺牲的地方进行祭奠。46岁的赵森林说:“我家就在离这里不到50米的杨北庄。要是飞行员跳伞了,飞机可能就落在我们村里。村里人都知道,是那个飞行员救了我们。”

  人们缅怀这位有着一身过硬飞行本领的飞行员,25年来,他飞行2389小时、5003个架次从未发生过差错。

  李剑英牺牲的消息传来,他的妻子不止一次地在心中怨他:怎么那么傻,怎么就不跳伞?获知真相后,妻子理解了他的选择:“他用我们一家的残缺换来了群众的全家团圆。”

  在李剑英的家乡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姚桥乡,人们纷纷去慰问英雄的父母,他的母校金水区龙子湖第一小学还举行了大型英雄事迹报告会,并倡议全校学生向他学习。河南省有关部门也联合号召全省人民学习英雄李剑英。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