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二弟追忆殉职飞行员李剑英:大哥是全家的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7:54 中国网
二弟追忆殉职飞行员李剑英:大哥是全家的骄傲
李剑英烈士生前照片

二弟追忆殉职飞行员李剑英:大哥是全家的骄傲
战机爆炸后散落在菜地上的残骸

李剑英驾战机迫降的生死决斗的过程图。部队提供

  2006年11月14日,兰州空军某部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歼击机,在训练结束下降途中,飞机撞鸟,当时飞机上还有800多公升航空油,120余发航空炮弹,1发火箭弹,还有易燃的氧气瓶等物品。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李剑英看到飞机下方的密集的村庄和人群,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不幸殉难。

  李剑英的二弟李伟今日接受本网连线,回顾李剑英的生活点滴。

  问:你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

  李伟:15号那天,嫂子他哥来电话说,大哥出了点事,要我赶快去军区看看。当时听这口气,我想肯定出了大事,于是急着去买火车票,却没买到。我就想还是自己开车去吧。

  问:当时父母知道这事吗?

  李伟:不知道。我和三弟、四弟去的,那时没敢告诉父母。我们下午3点出发,16号早上6点到兰州。

  问:到了军区,有没有见到你大哥?

  李伟:唉,啥也没见到。

  问:军区对此怎么解释?

  答:当时军区考虑到我们家属的情绪,我想也是善意的。他们说飞机坠落在山里了,正在搜寻。我们就迫切地等待,当时虽然知道凶多吉少,但还是抱了希望。下午的时候,军区就告诉我们,说找到了,但人牺牲了。

  问:能接受吗?

  答:肯定不能接受。当时就想见大哥最后一面,强烈想去出事现场看一看。

  问:到了现场,你们看到了什么?

  答:专家已经处理完了,坑也埋好了。我们就想刨地,找到一些大哥的遗物。后来我们就找到一些飞机的碎片。

  问:想纪念一下?

  答:对。唉!

  问:后来调查结果说,你哥哥是为保护村庄放弃跳伞的。你理解你哥哥的做法吗?

  答:唉,作为兄弟来讲,我是不理解的。父母在,妻儿在,他不能就这么一个人走了。从国家来讲,培养一个飞行员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我想当时他也明白飞机下面的情况,村庄就在下面。

  问:在你心里,大哥是个怎样的人?

  答:大哥是全家的骄傲……

  问:在家庭中,哥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

  答:大的我也说不来。在家里,大哥孝敬父母做的是最好的。他经常打电话给父母问寒问暖,平时也寄礼物回家。一有空,他也打电话给我们兄弟,聊聊家常,要我们帮他多尽一份孝心。在他影响下,我也入了党。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因为他从农村出来的。前段时间,嫂子生了重病,花了不少积蓄,他把烟瘾也戒了。他就是那种认真负责做事的人。

  问:你现在最想念他什么?

  答:唉。提到这就难受。本来计划过了年去部队看他的。(文/黄欢)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