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光缆带我走出暴风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9 中国国防报
黄嵩

  入冬以来,藏北高原风雪肆虐,气温骤降。尽管门窗封闭十分严实,室内还有水暖供应,深夜还是被多次冻醒。距离那曲镇数百公里的人武部和边防连队的官兵,面临的情形更加糟糕,寒冷自不必说,随着不少路段被积雪覆盖,他们走出雪山难上加难,随之而来的便是漫长的封闭寂寞的冬季生活。

  为了给他们送去越冬的“精神食粮”,我们带上必备的行装,踏上了西行万里无人区的路程。位于西藏西部的班戈、申扎、尼玛三县,有我们的三个人武部长期驻守在那里。三年前,因一次专项工作检查,我曾跟随分区工作组去过西部三县。车辆故障、大雪迷路、冰河沼泽,让我们在漫漫西行路上吃尽了苦头,至今脑海里仍抹不去那深刻的记忆。

  出发那天,艳阳高照,看来是个好天气。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申扎。沿青藏公路向北四十公里左拐,过了班戈大桥,就算开始了无人区之旅。记忆中,最差的一段路就在过桥后的四十多公里处,路原本是湖滩上的草甸,车行上面,东颠西簸,好不难受。此次再行,想着前些时日的几场特大暴风雪,不免有些恐惧袭上心头。

  沿着冰雪路缓缓前行,翻过一道小山梁,我担心的景象并没有出现。虽说仍是土路,有一层薄冰覆盖,但平坦了许多。驾驶员高建东告诉我们,前年,那曲地区交通局专门对西三县的路进行了整治,现在的路况比以前好了很多。有了驾驶员小高的信心,我悬着的心慢慢沉稳下来,感觉路旁风景似乎比以前更为美丽。一直以来,我固执地认为,藏北的雪山是冷硬和恐怖的。可如今它们似乎变得多情而生动起来。在谈笑中,不知不觉已跑出一百多公里,在江错湖边美美地野餐一顿,我们又继续西行。

  5个小时后,我们从宽阔的大路向左转入一条岔路,直奔申扎方向。上次我们是先到班戈,再去尼玛,经班戈返回那曲。那次,从班戈往尼玛经过382大坝时,突然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据称是西行路上最为宽阔的382大坝被笼罩在茫茫风雪之中,根本辨不清方向。我们在风雪中一直朝安多县方向跑,待发现跑错了方向,来回已经多跑出两百多公里。那天到达尼玛已是深夜两点多了。

  我在车上双手合什,祈祷暴风雪不要来临。如若迷路,那可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因为藏北草原到处是路,特别容易跑错方向。

  有些事情真也奇怪,不去想时事不来,你去想它它就来。正想着,黑压压的云层迅急积压下来,风雪瞬息即至,扑打在车窗上,噼哩啪啦作响,天地间突然昏暗无比。“糟了!”我不由地大声惊呼。驾驶员小高却显得出奇地镇定,他笑着对我说:“你还不知道吧?现在走西三县再也不会像过去那样迷路了。一路上你没注意到吗?我们一直都在沿着电线杆走。那电线杆上不是电线,而是光缆线。这条光缆是2003年夏季开始架设的,一直往西通向尼玛。这些电线杆就是路标,再大的风雪在车灯下也很容易辨认它们。只要跟着光缆走,就一定不会迷路!”

  听着小高的娓娓叙述,我翻腾的心平静了许多。行驶在漫天飞舞的风雪中,看着雾灯中站立的电线杆一根一根向后跑去,我的心情轻快无比,仿佛我们正在走着的不是遥远的无人区之路,而是去赴一次浪漫的千年约会。

  恐惧感顿失,我的心底反倒冒出强烈的兴奋来。说实在的,我做梦也不敢想象藏北无人区能通上光缆。1994年夏天我从地方学校毕业后,携笔从戎走进藏北军营。尽管还是在藏北重镇的那曲城里,那时,若要给家里打个电话,比上蜀道还难,因为只有地区

邮政局才可以拨打长途,许多时候排队等候一天还打不上。直至上个世纪末,那曲地区的电话普及率也极低。如今有了光缆,与家人通电话很方便,我们机关还接通了全军政工网,那曲城的网吧一夜之间也多了起来。可是,我还是真没想到光缆通向了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北无人区里的三个县城。据说,光缆还通向了更北一些紧挨可可西里的双湖特别区,而且实现了通讯现代化,不但可以使用
小灵通
、手机,互联网也实现了宽带连接。

  重走西线路,一条光缆让我免去了因暴风雪而迷路的忧心。走出恐惧的我们,一路歌唱,一路快乐。傍晚时分,我们刚一到达申扎,手机就嘀哒响个不停,是短信:“欢迎你到申扎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