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湛江市霞山区千余返乡民兵走上冬训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黄连、杨胜其报道:1月4日,从上海务工归来的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海头街道民兵连长全忠一放下行李,就到区人武部领回一张训练计划表,第二天就赶到了区民兵训练基地参加补训。据悉,在该区像全忠这样春节前夕返乡的民兵目前已达千余人。区人武部部长宋景斌告诉笔者,他们利用民兵返乡高峰期这一有利时机,组织民兵集中进行冬季补训,使全区近九成民兵接受了训练。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该区外出务工的民兵越来越多。过去,由于训练时间集中在夏秋之季,民兵在位率低,民兵训练时间、人员等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去年征兵工作中,人武部领导发现,返乡参加征兵体检的青年相对集中,而且随着春节临近,民兵返乡也进入高峰期。于是部领导决定,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展开民兵训练。在制订训练计划时,他们却听到了一些反对声音。有的干部认为,年终总结已过,训与不训都一样;有的认为,上级的训练计划还未下达,此时搞训练是瞎胡闹……“无论计划怎么改,提高民兵军政素质这一点不会变!军事斗争准备没有‘冬眠期’,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宋景斌部长在干部大会上给大家算完“政治账”后又算起了“经济账”:“此时组织训练,对已回乡的民兵来说,省了来回一趟的路费;而还未回乡的,现在提前回来,则可以回避春节期间票价上涨的压力,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随后,区人武部组织各基层武装部对去年未参加训练的外出务工民兵进行调查摸底,将制定的“民兵教育训练登记卡”寄给在外民兵,明确未完成参训任务者春节返乡参加冬训补训的要求。为激发外出务工民兵返乡后参加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他们在规定训练内容、时间和标准的基础上,完善奖惩机制,对积极主动参加训练且成绩优异的民兵进行重奖,对无故不参加训练的民兵明确处罚。

  冬日的粤西寒气袭人,但民兵训练基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不少民兵都是放下行囊就上了训练场,针对各自短板弱项查疑补缺反复操练。各级教练员或开办小班,或单个辅导,校正训练中出现的偏差。民兵思想骨干靠上前去做动员,培养民兵战斗精神。为组织好这次训练,他们还适当延长了训练周期,采取分批轮训、“小专业大集中、大专业小集中”等方式,确保冬训人员、数量、时间和标准“四落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